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北京4条地铁线风险等级高 高峰时段最大满载率超120%

2017年03月08日08:23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4条地铁线风险等级高

  为了了解自身健康状态,人会定期进行体检,每日运送千万客流的地铁也需要进行“体检”,以确保乘客乘车安全。昨天,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做客访谈节目时透露,目前共有4条地铁线处于较高风险等级和高风险等级,分别为5号线、10号线、13号线、4号线(大兴线)。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2016年本市地铁客运量达到36.6亿人次,成为全世界最繁忙的地铁。另外,4号线宣武门站、13号线芍药居站、10号线国贸站等实施的增建换乘通道工程,目前正在有序推进中。

  千万客流已成常态

  周正宇透露,目前,本市地铁呈现两个特点,首先是网络化格局已形成。周正宇称,近年来,北京市轨道交通发展迅速,线路通达性和覆盖面不断提高,截至2016年年底,本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共计19条、总里程574公里、车站345座,其中换乘站54座。其次,千万客流已成常态。“自奥运会的成功申办,极大地推动了北京轨道交通的发展。2009年至2013年,工作日日均客运量都是以百万人次的速度在增长;2014年开始工作日日均客流突破千万;2016年进一步攀升,工作日日均客流达1122万人次,最高达1270万人次,千万客流已成常态。”周正宇表示。

  此外,北京晨报记者获悉,2016年本市地铁客运量达到36.6亿人次,成为全世界最繁忙的地铁。

  用“千分制”逐一“体检”

  周正宇介绍说,面对本市“地下超大城市”的形态,市交通委经过近几年的摸索研究,构建了“千分制”评价体系,用“千分制”评价检验本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和服务的现状水平,并解决评价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

  到底什么是“千分制”?“千分制”就是以单条运营线路为评价单位,从设备设施隐患、车站客流风险、运营安全管理与保障风险三个方面,建立32个评价指标的评价体系。对本市每条地铁线逐一进行打分、评价。最终按照得分结果,划分为高风险、较高风险、中风险和低风险。

  简单地说,就是如同对单条线路的“健康”状况进行测试,分值越高越“健康”,安全风险就越低。根据先设定出的高、较高、中、低四个等级的分值,最终看该线路是属于哪一级别的风险等级。

  4条线路风险较高

  周正宇称,从线路的得分看,目前线网存在的突出问题集中表现在较高风险等级和高风险等级的有4条线路。其中,一是部分线路实际客流已超出远期客流预测值。如10号线、4号线(大兴线)、13号线、5号线现状客流均已提前实现或超出远期客流预测值,高峰时段列车最大满载率超过100%甚至达120%以上,运力、运量矛盾日趋明显。二是部分换乘车站换乘能力不足已成为路网突出问题。如10号线的双井站、国贸站,4号线的宣武门站,5号线的崇文门站等换乘车站换乘设施相对局促,难以满足换乘需求,已成为运营网络的瓶颈。

  周正宇称,市交通委将发挥评价的导向作用,通过评价结果有针对性地开展管理工作,实现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以评促防,解决评价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比如,从直接影响扣分的因素入手,解决突出问题。“全路网设备设施类34项高风险隐患,其中22项已开展整改或采取控制措施,12项隐患正组织开展整改方案研究。”

  此外,周正宇透露,去年本市启动了4号线宣武门站、13号线芍药居站、10号线国贸站等增建换乘通道工程,目前正在有序推进。推进1、2号线加装安全门工程,截至2016年年底,1号线安全门工程完成12座车站站台板加固、10座车站门体安装;2号线安全门工程完成13座车站站台板加固、9座车站门体安装,今年年底前将投入使用。北京晨报记者 曹晶瑞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