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丽江市委副书记:丽江“古城维护费”坚决不涨价

2017年03月08日08:24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在共青团、青联界别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丽江市委副书记刘佳晨表示,丽江的古城维护费坚决不涨价,他还对丽江出现的旅游情况作出回应。

  刘佳晨希望,在全国层面取缔零价团,这将有利于改善旅游秩序,但丽江做不到率先取缔零价团:“丽江的经济没有这么发达,如果不要零价团,(客源)就会转移到丽江周边地区。国家应该彻底取缔零价团,不然强制购物的现象一定避免不了。”

  根据刘佳晨的观察,当地有的导游素质比较低,说了不该说的话,这是丽江旅游的毒瘤和顽疾,一定要坚决铲除,要全力以赴整顿好市场。

  坐在远处的全国政协委员、央视著名主持人朱军发问:“说说你们丽江古城维护费,还涨价吗?”刚说完,小组气氛一下子活跃起来。

  “外界对我们有一点误解,80元的古城维护费有点像景区门票,其实不是。交费之后,半个月内在丽江古城或者束河古镇等地方就不再收费了。”刘佳晨说,“我们古城维护费不是想收就收,都有法律依据的;我们坚决不涨价,有人说要涨价到120元、180元,实际上是不会的。”

  有这样一种观点,认为丽江古城的旅游状况比较好,根本没必要收古城维护费。

  刘佳晨解释说,在丽江古城管理上,我们还是涵养了税源,百姓的税收负担很小。实际上,丽江古城周边的贫困地区还比较多,基础设施比较差,农村的道路比较少,有些税收就没有用来维护古城,而是修建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

  刘佳晨道出了苦衷:丽江古城有60多个出口,没办法收门票。每天有10万人进来,古城的安保压力非常大,而且还有人不交费。游客交没交古城维护费,只能依靠管理人员抽查,这带来了不小的管理难度。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上网查询发现,网上还有一些教人逃开丽江古城维护费的“攻略”。

  现场有委员给刘佳晨支招:“你们的旅游还是要标准化呀!”

  坐在另一边的全国政协委员、多年从事旅游行业的张骏接着说,70%门票收入可以维持收支平衡,因此逃票那部分收入实际上就是净利润。

  张骏直言,旅游出现的问题必须要重视,比如某个省份出现旅游旺季高价菜宰客的问题,会影响一个省的形象。(章正)

(责编:翟钦奇(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