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内蒙古旅游局主动作为 升级旅发委

2017年03月09日16:2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3月7日,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正式批复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局更名为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并由自治区政府直属机构调整为自治区政府组成部门。这成为全国第21个省(区、市)成立的旅游发展委员会。

自治区旅游局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紧扣发展重点,转变发展思路,变革发展模式,加快发展阶段演进,逐步推动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全力推进旅游业转型升级、快速增长。

2016年,旅游对自治区经济社会的贡献度显著提高,年接待旅游者9805万人次,同比增长15.2%;实现旅游收入2714.71亿元,同比增长20.3%;接待入境旅游者178万人次,增长10.7%;入境旅游创汇11.4亿美元,增长35.1%;旅游投资完成387亿元,同比增长16.5%。冬季旅游收入预计突破650亿元,同比增长30%。旅游收入对GDP的综合贡献率达到12.6%。

旅游品牌创建取得突破。满洲里中俄边境旅游区、阿尔山—柴河旅游区成功创建成为5A级旅游景区,五当召旅游区、阿斯哈图石林旅游区通过国家5A级景区资源评价,呼伦贝尔与鄂尔多斯市成为首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万里茶道”成为国家推广的十大国际旅游品牌之一,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1个,示范点4个。

旅游富民(扶贫)工程成效显著。全年接待乡村旅游游客超过3000万人次,同比增长20%,实现乡村旅游收入609亿元,同比增长21.8%。全区乡村旅游农牧民直接从业15万人,带动间接从业60多万人,全区57个国贫、区贫旗县的294个村(嘎查),近3.5万贫困人口通过旅游脱贫,占2016年全区脱贫人口总数的14.5%。

厕所革命走进全国前列。2016年厕所革命范围扩大到交通沿线、城镇和农村牧区等场所,投入国家和自治区引导资金3400万元,带动各地累计投入厕所建设资金3.69亿元,建成厕所1147座,同比增长48%。

冬季旅游呈现向好势头。通过强力营销和冰雪特色产品打造,加之冬季家庭接待户的有力支撑,2015年冬季旅游收入突破500亿元,增长30%。贯穿兴安盟和呼伦贝尔市的“冰雪天路”成为全国知名冬季旅游品牌。

中俄蒙旅游合作上升到国家层面。在自治区旅游局谋划的中俄蒙“万里茶道”国际旅游联盟创意下,实现了国家层面的中俄蒙三国全境合作,2016年成功召开中俄蒙三国旅游部长会议,满洲里、二连浩特等8个边境旅游试验区方案已经上报国家旅游局,阿尔山等4个跨境旅游合作区方案已经上报自治区政府。三国自驾游线路培育取得成效,三国青少年夏令营活动也成为品牌。

加快推进旅游体制机制创新,积极推进“1+3”(旅游发展委员会+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旅游工商分局)旅游综合管理体制,实施“旅游+”战略,目前,已经成立了磴口县旅游警察大队、包头市达茂联合旗“1+3”旅游综合执法机构、伊金霍洛旗工商局旅游工商所等旅游警察、旅游工商分局和旅游法庭,大大降低了旅游投诉举报的总量。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呼伦贝尔和鄂尔多斯市进行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在推进“1+4+X”体制机制改革,推进“旅游+”融合发展。

自治区在原旅游局的基础上设立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实现从旅游单一部门推动向部门综合联动的转变。体制机制的深化改革,也将会增强旅游业发展的动能和后劲。

点击这里收看中国最棒的视频旅游资讯

(责编:赵诣涵(实习生)、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