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走进千年历史的银川——兴庆已逝王陵犹在

2017年03月10日15:32 |
小字号

“在城东十五里。夏废寺,台高三丈,庆恭王重修之。下有大湖千顷,山光水色,一望豁然。”这是记载于《嘉靖宁夏新志》中一段关于高台寺的文字。

所谓高台寺者,始建于西夏初期,到明代成废寺。由“台高三丈”可知高台寺规模宏伟,巍峨壮观。加之下有高台寺湖千顷,山光水色、碧波荡漾,想必环境一定很优美。到明代万历年间,庆王在今兴庆区红花渠重建高台寺,改名延庆寺。此延庆寺也在乾隆三年(1739年)大地震中坍塌。时至今日,高台寺旧址只剩一高台,红花乡仍保留高台寺村。

西夏是中国历史上由党项人在中国西部建立的一个政权。唐朝中和元年拓跋思恭占据夏州,封定难节度使、夏国公,世代割据相袭。1038年,李元昊建国时便以夏为国号,称"大夏",设都城兴庆府,即今宁夏银川。

西夏是一个佛教王国,兴建大量的佛塔与佛寺,而在其都城兴庆府唯一保留至今的遗址唯有高台寺之高台,消失的寺庙正如神秘的西夏王朝一样在历史长河中消失。

而今的银川,在新中国成立后,于1958年成为宁夏回族自治区的首府,已是一座在西北地区极具现代化的大城市,再不见西夏的踪影。

不过,根据现在银川的城市格局,大致还能判断出些许千百年前兴庆府的踪迹。历史记载,兴庆府城长方形,周十八余里,护城河阔十丈,南北各两门,东西各一门。道路成方格形,街道较宽,有崇义等二十余街坊。

而如今来到宁夏旅游,必不可少的景点当然非西夏王陵莫属。西夏王陵位于银川市西郊的贺兰山麓,是西夏王朝的皇家陵寝,埋葬了西夏王朝的多位皇帝。

现在整个陵区有9座帝陵和140多陪葬墓,是中国历史上占地面积最大的皇家陵寝之一。陵墓的形状与其他中国陵墓都不一样,呈倒扣的窝头形,被称为“东方金字塔”。除此之外,景区内还建有西夏博物馆、西夏史话艺术馆,西夏碑林等设施场馆,帮助游客了解陵墓背后的历史文化。

景区开放参观的三座陵墓,每一座陵墓都是一个完整的建筑群体,四周是角楼,角楼内凑拥着陵园,园内有门阙、碑亭、内外城墙、献祭台等多层建筑,还有神墙立柱围绕,十分壮观。其中最大的昊王陵可以走近参观。巨大的倒立半圆形陵墓立于荒地之上,历史沧桑近在眼前,远处的贺兰山麓沟壑纵横,使人顿生悲凉壮阔的沧桑之感。

在景区中的西夏博物馆内,可以观赏到具有代表性的西夏文物,如:雕龙石柱、石马、琉璃鸱吻、西夏碑文、石雕人像座、佛经、佛画、西夏瓷器、官印等。特别是意见重达188公斤的鎏金铜牛,是西夏文物中的瑰宝;还有以6:1的比例复制了维修前的西夏古塔;在二楼有精选临摹的8幅西夏壁画,这些展品展示了西夏王国昔日的辉煌和灿烂。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高丽、乐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