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人大代表咸辉:宁夏要快步走进“高铁时代”

2017年03月11日10:1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咸辉代表:宁夏要快步走进“高铁时代”

在此前国家发布的《中长期铁路规划》的八纵八横铁路网中,有两横一纵通过银川,未来宁夏高速铁路将如何建设,以尽快实现宁夏人的高铁梦?3月7日,宁夏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咸辉表示,宁夏的高速铁路建设将从对外联络通道和区域城际轨道交通两个层面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咸辉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新华网 陈延特 摄

咸辉说,宁夏人民有一个高铁梦,渴望尽快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目前宁夏是全国除西藏以外,第二个没有高铁的省份。铁路里程短、复线率低、技术水平和运输能力都有待提高,没有高铁是制约宁夏经济发展的重要瓶颈之一。

咸辉表示,宁夏的高速铁路建设分对外联络通道和区域城际轨道交通两个层面。对外联络通道中,正在建设和即将开工建设的高铁有四条:

一是银川至西安高铁。全长617公里,总投资771亿元。其中宁夏段约183公里,已完成投资30.65亿元,占总投资的14.1%,计划2020年全线建成通车。

二是中卫至兰州高铁。全长218公里,总投资298亿元,其中宁夏段48公里,投资42亿元,计划今年上半年开工,力争“十三五”末建成通车。

三是包头至银川高铁。全长508公里,总投资约536亿元,其中宁夏段114公里,投资127亿元。目前,铁路总公司已经列入2017年开工计划,计划年底前开工,争取在“十三五”末建成通车。另外,银川至巴彦浩特高速铁路与银包高铁打包建设,全长90公里,其中宁夏段52公里,计划按照双线每小时200公里技术标准设计,预留每小时250公里的提速条件。

四是太中银铁路定边至银川段扩能改造。计划在“十三五”内完成,实现青银通道贯通。

咸辉表示,这四条高铁道路建成通车后,宁夏的高速铁路将实现与全国高铁网的全面接轨,向东联系长三角经济区方向,向南联系川渝以及珠三角经济区方向,向西联系兰白经济区,向北联系京津冀经济区方向。届时,从银川到兰州只需两个小时,到西安三个小时,到太原3.6个小时,到北京、重庆、成都各5个小时,到上海7个小时,到广州10个小时。

咸辉说,在区内城际轨道交通中,计划在“十三五”内构建起以银川为核心、五市同城化的城际快速轨道网络。一是银川至吴忠城际铁路。属于银西高铁一段,计划在2018年建成运营。二是吴忠至中卫城际铁路。全长135公里,投资估算136亿元。2015年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投资50.95亿元,占总投资的37.5%,计划在2018年建成通车。三是宝中铁路固原至中宁段扩能改造。自治区已与铁路总公司进行了充分沟通,初步达成了共识,形成了设计方案,计划“十三五”末建成通车。

咸辉强调,“十三五”是宁夏高铁建设的关键时期。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国家有关部委和周边省区的协调沟通,尽快将这些项目落到实处。我们坚信,有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部委以及兄弟省区的大力支持,有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高铁动车一定能在宁夏大地上跑起来,推动宁夏铁路事业再上新台阶,促进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开辟新天地。(记者王萍)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