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政协委员赵光育:应将《游天台山日记》编入中学语文教材

2017年03月11日13:04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赵光育:应将《游天台山日记》编入中学语文教材

“‘中国旅游日’就是以《游天台山日记》记载的第一个日子即开篇日5月19日而确定。” 正在参加2017年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浙江省委会副主席赵光育呼吁,应弘扬徐霞客精神,让《游天台山日记》进中学语文教材,迎接大众旅游时代。

李克强总理在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迎接正在兴起的大众旅游时代”。而大众旅游时代则首先需要普及旅游文化,赵光育认为,中学语文教材是普及旅游文化的有效途径。

徐霞客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旅行家,《徐霞客游记》是历史上最有代表性的旅游文化作品,《游天台山日记》则是其开篇之作,也是其成名作和代表作。赵光育表示,让《游天台山日记》进中学语文教材具有特殊的意义和价值。

《游天台山日记》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赵光育表示,《游天台山日记》进中学语文教材,能让一代代学生进一步了解、感悟徐霞客文化(即“徐学”文化)。《徐霞客游记》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经典巨著,诵读国学经典,感受文化精髓,符合当前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

《游天台山日记》符合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五位一体总布局之一。徐霞客一生大多在旅行考察中度过,所走的名山大川都是生态绿色之路,其人生之路也是生态绿色之路。而天台山是徐霞客旅游考察的第一站。《游天台山日记》进中学教材,能启迪学生朝着生态之路前行。

此外,《游天台山日记》更具有很高历史价值。圣人奇书,徐霞客被尊称为“游圣”,他经30年考察撰成的60万字《徐霞客游记》,既是系统考察祖国地貌地质的地理名著,又是描绘中华风景资源的旅游巨篇,还是文字优美的文学佳作,堪称“千古奇书”。《游天台山日记》进教材,能让学生更加了解这些珍贵的历史,记住徐霞客这一历史人物和《徐霞客游记》这部历史佳作。

作为民进会员,教育价值是赵光育最关心的问题。作为多年的教育工作者,他表示,《游天台山日记》文质兼优,语言表达精炼、准确,文风朴实,体裁有特色,难易适合学生学习,符合教育部《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要求。

作为“中国旅游日”的源头,2011年,《游天台山日记》记载的第一个日子5月19日被国务院定为“中国旅游日”,成为中国旅游的标志性日子。这是中国旅游史上大事,为《游天台山日记》进教材提供了极好机遇。学生能了解这一难得的历史事件及其来源、意义,让“中国旅游日”深入人心,发挥更大的影响力。

赵光育建议,《游天台山日记》进中学教材意义特殊,价值重大,机遇难得、条件具备,因此,应将《游天台山日记》编入中学语文教材,让“徐学”文化得到广泛普及,让徐霞客精神得到高效弘扬,推动大众旅游时代的兴起!(记者吴知音)

委员资料:

赵光育,1956年10月出生,浙江宁海人,大学本科学历,教授职称,全国政协委员。现任民进浙江省委会副主委,民进中央委员,民进杭州市委会主委,省政协常委,杭州市政协副主席,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