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李长庚代表:特色小镇要“特”字当头

2017年03月12日08: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支持将特色小城镇发展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对我们来说是极大鼓舞,更坚定了我们建设栾卸小镇的信心和动力。”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沙河市栾卸村党总支书记李长庚信心十足地表示。

  李长庚指出,特色小镇建设必须突出“以人为本”。多年来,栾卸村就是秉持了“让村民共同富裕”这个发展理念,才保持了持久的发展活力。在栾卸小镇的建设上,我们明确提出“以农业为核心、以农民为主体”,发展目标就是带动涉及沙河市、武安市4个乡镇、15个村的2.1万名农民共富。

  全国各地都在开展培育特色小镇的探索和尝试,李长庚对此指出,不能盲目地一哄而上,必须依托良好的产业、生态、人文、建筑等基础,也就是说,特色小镇应该是特色村庄、美丽乡村的延伸和扩展。有好的基础,才能事半功倍。

  改革开放以来,栾卸村从依赖矿产资源向绿色经济转型发展,建成恒利集团工业区、恒利庄园居住区和万亩银杏林生态区,走出“科学绿色发展,村民共同富裕”的成功之路。近年来,该村积极探索,不断推进农村改革,确认了村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把村集体企业改制为村民持股的股份制企业,首创了按份额确权、确股、不确地的土地承包经营方式,组建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和股份合作经济组织,建起了“政经分开”的农村管理新机制。栾卸村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国家小康住宅示范小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和“中国美丽乡村”。正是因为栾卸村30多年的改革发展,才具备了建设特色小镇的基础和实力。

  特色小镇,“特”是关键,必须在“特”字上下功夫、做文章。李长庚认为,特色小镇建设必须有属于自己的产业特色、文化特色和生态特色。栾卸小镇的产业特色就是发展现代农业园区,在万亩银杏园的基础上,正在建设核桃园、山楂园、牡丹园、菊花园、葡萄园等多个生态农业体验观光园区,充分激活15个村的山、水、田、人等自然资源,发展观光农业、体验农业、创意农业。栾卸小镇的文化特色就是依托多年发展的制药企业和健康产业基础,打造健康养生谷,把栾卸建成集健康医疗、休闲养生、药膳研究为一体的医养文化小镇。栾卸小镇的生态特色就是依托万亩银杏林,发展绿色生态观光产业,把栾卸打造成绿色生态宜居小镇,今年栾卸村流转土地2万亩,全部用于国家储备林建设全部建成后,栾卸小镇的森林覆盖率可达80%以上。

  李长庚代表介绍,栾卸小镇建设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以发展生态绿色产业为主导,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在“十三五”期间,将投资5亿元,建设万亩葡萄园和恒利酒庄,建设红叶沟、荷花沟、油菜谷和山楂岗景点,建设双百亩梅花牡丹园和500个品种的菊花园,建设百车位房车营地和10公里自行车赛道,建设5万平方米乡村旅游服务中心和欧式风情休闲中心。项目建成后,年收入可达10亿元,带动15个村同发展共富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申富国)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