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以观念革命推动厕所革命

郑  剑
2017年03月13日08: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据报载,2月4日,国家旅游局在广州召开2017年全国厕所革命工作现场会。这是国家旅游局连续第三年在春节后一上班便召开全国厕所革命工作会议,足见重视程度和决心之大。看到这一消息,十分高兴。

  据了解,推动厕所革命已经成为国家旅游局的“一号工程”,实施两年来取得明显成效。“全国共完成建设旅游厕所50916座,其中新建35856座,改扩建15060座……2017年,全国建设旅游厕所26197座,其中新建19512座,改扩建6685座”。看到这一数据,感到振奋。

  对于国家旅游局倡导的厕所革命以及上述消息和数据,想必很多人都会表示赞同、给予点赞。如何把厕所革命引向深入、进行到底?联系过去经验,感到很有必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在厕所问题上来一场观念革命,以观念革命推动厕所革命。

  对厕所革命,不要看低。厕所是一个大问题。正如有人戏言的那样,人生活一天、生存一世,吃喝拉撒很重要,吃喝拉撒无非就是解决两个问题:“进口”和“出口”。这“出口”问题,就牵涉到厕所,厕所搞不好,“出口”成问题;“出口”有问题,“进口”受影响。因此,厕所问题不容小觑,对厕所革命不要看低。这个道理并不难懂,甚至众所周知,但正是由于并不难懂,有的人缺乏深思;正是由于众所周知,还有人习焉不察。可以说,不注意和不重视解决厕所问题,始终是我们生活中的一个突出问题。所以,“厕所革命不仅关系到旅游环境的改善,而且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环境的改善,更关系到国民素质提升、社会文明进步”,应当成为更广泛的共识、全社会的理念。

  对厕所革命,不能看偏。厕所问题堪称由来已久。进行厕所革命,当然首先是要解决有关厕所的问题,而实际上并不止于此。直接地看,它涉及旅游环境,因为如厕难一直是旅游发展中的一个顽疾,现在在很多地方也没有完全解决;进一步看,它关乎旅游文明,因为如厕不文明并由此引发纠纷冲突还不时出现。所以,推动厕所革命绝不仅仅是单纯解决如厕难问题,而是提高旅游业发展质量、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旅游需求的一个抓手和杠杆。“旅游要发展,厕所要革命。”旅游部门用好这个抓手和杠杆,以此带动其他工作的开展和改进,不失为促进旅游业提质增效的一个有效办法。惟其如此,才能避免“捡了芝麻丢西瓜”的尴尬。其实,这个道理也适用于其他一些领域工作,适用于各级党委和政府。

  对厕所革命,不可看轻。解决厕所问题并不容易。如同许多涉及全民的社会问题一样,厕所也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包括建、管、用诸多环节。经验表明,对于当下的中国而言,建还好说,管和用更难,因为这二者都是日常性、长期性和全局性、社会性问题。如果提升到厕所革命的层面看,二者又不仅仅是一项日常性工作或者一种个体性行为,而是发展方式的转变和思想观念的变革。从这个角度看,推动厕所革命不是仅靠旅游部门和行业就可以完成的,而需要各方面和全社会的支持与参与,正所谓“人人有责,人人受益”。老庄有云:“多易必多难”“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这可以作为推动厕所革命的鉴戒。

  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旅游需求呈现井喷式增长,旅游业发展迎来历史性机遇,但也面临综合性问题和挑战。解决问题、应对挑战,重要途径就在于全面深化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而这样的改革,在很大程度上是要治沉疴、去顽疾,具有艰巨性、复杂性,须有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勇气,更需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的韧劲。从这样一个“时代背景”出发,我们对厕所革命应当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自觉来一场观念革命,自觉为之增砖添瓦。

  衷心希望厕所革命取得成功、展现实效!

  (作者为本报高级编辑)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