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良渚遗址申遗启动 良渚文化国家公园今年开建

2017年03月13日08:22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继西湖、大运河申遗成功后,杭州有望再添一处世界遗产。

  昨天,余杭召开良渚遗址申遗和良渚文化国家公园建设动员誓师大会,会上举行了良渚遗址申遗和良渚文化国家公园建设指挥部揭牌仪式,良渚遗址申遗工作全面启动。

  良渚遗址有着5000年历史,前前后后考古考了80年,曾6次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1次“世界十大考古新发现”、3次进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是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最为直接、最为有力的物证。

  2013年以来,投入20多亿元通过以地换地、异地转移的方式,对叠压在遗址本体上、危及遗址安全的600多户农居、59家企业进行了搬迁,重现了历史上水丰草美、飞鸟集聚的景象。

  目前,良渚遗址已被国家文物局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正在积极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申遗各项工作也在有序推进。

  今年将启动良渚文化国家公园建设,完成良渚文化艺术走廊城市设计,实施考古遗产展示园等项目。

  良渚文化国家公园(以前叫良渚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良渚申遗的一大亮点,公园在良渚古城的核心区域,总面积9.09平方公里,相当于1299个世界杯足球场那么大。

  未来的良渚文化国家公园,将集中保留恢复大量良渚先民最早选择聚居的自然高地、良渚文化中后期人工堆筑的台墩式聚落。古城外围区域,保留大部分湿地、水域、部分小型古祭坛。

  还会有一条东西宽约200米、南北长约1100米的“S”形南北向大绿带,游客可通过水、陆两条线路,或步行或泛舟游览良渚遗址。

  它不但可以保护展示良渚遗址及其环境风貌,未来也将成为杭州城北的后花园。

  今年6月30日前,将完成良渚文化国家公园南入口的建设。(周少燕)

(责编:翟钦奇(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