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长沙有株1900岁“树王”

2017年03月13日08:35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长沙有株1900岁“树王”

古树名木是大自然的“活化石”。在长沙生长着很多鲜为人知的古树名木,它们历经千百年岁月磨砺,与城市共生长。记者从长沙市林业局获悉,经过1年时间的全市古树名木“大普查”,2016年长沙古树名木资源普查结果新鲜出炉,长沙现有古树名木5325株。

香樟树是长沙市市树,被列入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据了解,长沙古树名木中数量最多的树种是香樟,共有2247株“百岁”以上老香樟。在浏阳古港镇新园村,一株35米高的香樟胸径达4.07米,需10个成年人才能团团抱住。树身离地不到1米处,两个树洞格外引人注目。探头望去,树洞内可摆下一桌麻将,此树为目前长沙胸径最大的古树。

岳麓山古麓山寺,千年罗汉松刚劲挺拔,是湖南古树界的“老寿星”。“树龄最大的一株罗汉松六朝时代就有了,又称‘六朝松’,是岳麓山植物界的元老,弥足珍贵。”岳麓山风景名胜区工作人员介绍,罗汉松因种子似头状,镶嵌在肥大鲜红的种托上,宛如披袈裟的罗汉,故而得名“罗汉松”。“今存的罗汉松,一棵树龄为1510年,另一棵树龄为520年,均为一级保护古树名木。”1939年至1942年长沙会战期间,日本侵略者轰炸长沙,千年古刹麓山寺被炸毁,而寺前的罗汉松却安然无恙。

岳麓山150公里之外,浏阳小溪河畔,树龄1900年的古罗汉松,枝繁叶茂,形态优雅,成为当地一道靓丽风景,吸引长沙周边的游客蜂拥而至,一睹“树王”风采。经湖南省野生动植物司法鉴定中心鉴定,罗汉松树龄约1900年,是湖南省寿命最长的罗汉松、古树名木中的“鼻祖”。如今,古罗汉松所在地建成了村级公园,成为孩子们嬉戏的乐园、大人们休憩的宝地。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