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北京环球影城初现端倪 对标迪士尼能否如愿?

2017年03月13日13:07 |
小字号

从2001年传出“绯闻”的北京环球影城终于确定将在2020年开园,磨叽了19年之久,这一国际主题乐园巨头还来得及“分一杯羹”么?

35%的功夫熊猫?

2017年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段强介绍了2020年将落地北京的环球影城现状。

“项目土方填建工程已经在2016年开工,预计在2017年完工,乐园整体将在2020年开园。”这意味着北京将在2020年迎来总建筑面积超过200万平方米的亚洲最大环球影城。

 

据段强透露,在落成后的环球影城主题乐园中,中国视觉元素将占到35%,具体项目未来将由合资企业中美双方共同公布。在中国元素方面,中美双方也在商量具体内容和展示方式等,目前还没有完全确定。

在文化上的分歧一直是中美双方沟通的重点,也是环球影城从2009年被确定为北京市重点项目,却一直到2014年才获得国务院审核同意的重要原因。

从北京环球影城的股东占股比例中也不难看出双方暗地里的博弈。

据资料显示,由四家国有背景企业——首旅集团、首开集团、北京文化投资发展集团和通州现代化国际新城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合资建立的首寰投资与美国环球集团将成立两个合资公司开发运营环球影城。

其中一个将负责公园主体投资与建设,中方占股70%,美方占股30%;另一个将负责管理运营,中方占股30%,美方占股70%。在投资建设中占据大头,使得中方在选择项目上拥有了主要话语权。

融入更多的中国元素,这是中方最大的考量因素。段强坦言,“比如哈利波特,怎么能把中国元素融进去是一个问题。中国虽然有很多不错的故事和原著,但还没有能让主题公园提取并利用为游乐产品的大片。”

环球集团的母公司康卡斯特提前为中方解决了一些忧虑,但似乎还不够。

2016年8月,康卡斯特宣布以38亿美元完成对梦工厂动画公司的收购交易,这意味着梦工厂打造的《怪物史莱克》、《功夫熊猫》、《驯龙高手》等国际知名IP成为了环球影城可以自由支配的资源。

 

据北京环球影城负责人表示,这些鲜活的IP中,富含中国元素的《功夫熊猫》将被打造成专属北京环球影城的招牌项目。

不过,单单一个《功夫熊猫》就想达到35%这个比例依旧困难,段强透露,在包括烟花、巡演等视觉感受项目上,将更多融合包括脸谱、戏曲等中国元素。

承载厚望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于授权经营的日本环球影城、新加坡环球影城、西班牙环球影城,北京环球影城是环球集团首个在建设之初就参与了控股的海外项目,

环球集团的海外扩张一直显得十分谨慎,甚至可以说胆小。无论是2001年的日本环球影城或是2010年的新加坡环球影城,环球集团选择授权经营的方式来避免失败。

然而这也令环球集团错失了日本环球影城飞速发展的黄金时代。

2001年,日本环球影城开业第一年就迎来了1100万游客,而2015年这一数据达到1390万人次,成为仅次于佛罗里达迪士尼、加州迪士尼、日本迪士尼的世界第四大主题公园。

 

开始迎来丰收的日本环球影城令人目热,康卡斯特不得不在2015年以15亿美元收购回其51%的股份,而就在几天前,康卡斯特再度斥资22.7亿购回剩下的49%。

有了日本环球影城这一例子,环球集团选择在北京环球影城建设初期就占据股权,而30%的比例也确保了就算北京环球影城项目不达预期,也并不会伤筋动骨。

事实上,仅看老对头“迪士尼”在上海营造出的火热景象,北京环球影城似乎理应得到更多的重视和期待。据华特迪士尼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伯特?艾格称,“上海迪士尼首年接待游客有望超过千万。”

 

对手玩的正嗨,北京环球影城也不甘示弱。旅界记者翻阅了北京环球影城公开的建设数据,最为显著的一点在于,原本对外宣告的乐园预计年接待1000万人如今已经更新为1200万人。

不过,现实能否如愿依旧要打一个问号。一方面,上海迪士尼占据了国内首个开园的先发优势,另一方面,本身在IP、乐园质量等方面迪士尼品牌也比环球影城更有号召力。

更重要的因素在于,位于长三角核心位置的上海迪士尼天生比坐落在京津冀上的北京环球影城有着更肥沃的土壤。

从数据上看,2014年长三角地区GDP规模为12.89万亿元,而京津冀的GDP规模为6.64万亿,尽管这并不能与两大乐园的业绩完全画上等号,但也足以说明一些问题。

当然,随之而来的也有一些优势。相比于群敌环绕的上海迪士尼,立足北京的环球影城显得十分悠闲。

北京欢乐谷、天津欢乐谷、天津方特欢乐世界,这些是津冀地区能够勉强与环球影城扳一扳手腕的地头蛇。

 

而反观长三角地区,桌面上的玩家是已经建成的上海欢乐谷、杭州宋城、中华恐龙园、动漫嬉戏谷等国内品牌,更有在建的世界级品牌山水六旗乐园、乐高主题公园等虎视眈眈,竞争激烈。

2020年,在这个绝不算早但也不能说晚的年份,被承载厚望的北京环球影城究竟能否复制上海迪士尼的辉煌,从飞速发展的中国主题乐园市场上分到一块蛋糕?三年后见分晓。(来源:旅界记者 饶贤君)

(责编:翟钦奇(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