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看传统民俗汇演 尝各地精美小吃

2017年03月14日08:30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芦苞镇深入挖掘民俗文化,为文化旅游产业注入活力。 芦苞镇供图

3月13日,芦苞镇举办新闻发布会。3月29日—31日,芦苞镇将举办2017“胥江古镇·北帝诞庙会”。届时,独具岭南特色的北帝祭祀、北帝巡游、祈福放生等民间活动将接连亮相;庙会期间,市民还能欣赏到千人太极表演、民俗文艺汇演等传统文艺活动,品尝来自全国各地的精美小吃,感受“文化名镇,品质芦苞”的丰富内涵。据了解,2017芦苞“胥江古镇·北帝诞庙会”以“水乡韵·悦岭南”为主题,庙会活动将集中在芦苞镇文化广场、胥江祖庙一带举行。

近年来,芦苞镇依托自身优良的生态环境,以及近千年历史文化积淀,致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2016年,芦苞镇确立了“文化名镇,品质芦苞”的建设目标,打造文旅型特色小镇。基于此理念,芦苞提出在镇东部打造文旅时尚小镇、中部致力打造胥江古镇。由文化带动旅游,由旅游促进城市升级发展,从而全面提升芦苞城镇价值。

发布会上,芦苞副镇长李绮云表示,经过一年多的实践,芦苞镇的文旅事业得到快速发展。接下来,芦苞镇将以“串珠成链,动静结合”的理念,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擦亮镇内各旅游景点。同时,挖掘芦苞历史文化内涵,以文旅活动为纽带,打造“13579”节庆活动品牌聚集人气。通过持续发力,将芦苞镇建设成为三水乃至佛山的文旅强镇。

串珠成链

打造岭南特色文化旅游名镇

对于身处制造业大市,同样也是制造业大区的三水来说,文化旅游产业正日益成为其立足珠三角,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又一支撑点。就在不久前的3月11日,三水区与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签订框架合作协议,计划通过引入高端文产规划设计团队,探索从全产业链全方位着手,深度推动特色小镇建设,全面提升三水文化产业发展水平。

芦苞镇作为三水文化旅游产业重镇,在坚持产业强镇的同时,2016年开启“文化名镇,品质芦苞”建设,“游祖庙、探古村、打高球、泡温泉、购品牌、品河鲜”的文旅产业链已经显现。今年,芦苞探索以特色小镇建设进一步整合文化旅游资源,同时以文化为引领方向,全面提升文旅品质。文化正与芦苞的旅游资源、经济发展结合得越来越紧密。

在芦苞,工业发展与生态文明有机统一的和谐之音始终未曾停奏。坚持“工业不过河”的发展底线,芦苞城镇环境得以保存完好。这也为芦苞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在这样的背景下,芦苞镇在新一轮产业布局中,提出打造旅游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的目标。

芦苞剑指文化旅游产业,并非凭空而为,而是立足特色资源,放大现有优势的科学研判。一直以来,以芦苞涌为纽带的水系环镇而过,芦苞镇围绕芦苞涌“打好生态牌、做好水文章”的发展路径从未间断,由此衍生出“游祖庙、探古村、打高球、泡温泉、购名牌、品河鲜”的娱乐休闲体验,更成为宜居宜游芦苞的最好脚注。

李绮云表示,目前镇内旅游资源整合发展的条件逐步成熟,芦苞结合自身实际,通过规划先行,已研究制定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总体战略,致力打造文化导向型特色小镇。其中,今年将重点深化完善旅游产业链,通过打造胥江古镇和时尚小镇,让历史古韵和现代元素有机结合,彰显芦苞文化魅力。

接下来,芦苞计划在中部片区规划建设胥江古镇,包括胥江祖庙在内的华山片区、镇中片区、古墟街区三大片区、细化文化博览区、创意活力区等八大功能区,沿“胥口镇”(芦苞在宋朝时设置地)旧址进行保育、活化。通过文化提炼与挖掘,以芦苞不可移动的历史文化资源为载体,对千百年来沉淀下来的历史文化加以培育,焕发新时代活力。

同时,东部片区将突显现代元素,提速建设时尚小镇,包括奥特莱斯新昌广场、芦苞温泉、高尔夫球场、长岐古村及独树岗古村等当地文化旅游资源。李绮云透露,目前芦苞温泉年接待游客量达60多万人次,长岐古村、独树岗古村活化升级成效明显,奥特莱斯、高尔夫球场正加快建设,这都将能为时尚小镇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抓手。

文化导入

深挖本土历史唱响“芦苞故事”

自2008年芦苞祖庙举行800周年庆典活动以来,北帝诞庙会已成为当地一项知名民俗活动品牌;自长岐古村活化升级实施以来,粤曲、私塾、农耕、敬老等特色文化得到了进一步发扬和展示;随着旅游资源的深度整合,长寿、温泉、竹编等特色文化元素也将得到更深入的挖掘与展现……相应地,传统特色岭南文化焕发更强大的生命力,也将进一步推动芦苞镇内文化旅游资源“串珠成链”。

今年以来,芦苞一方面以特色小镇建设整合镇内文化旅游资源,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另一方面推动芦苞新汽车客运站等一批交通枢纽、道路市政绿化工程建设,提升城镇发展品质;同时,芦苞提出打造文化节庆活动品牌,深挖本土历史文化,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致力通过唱响“芦苞故事”,促进“城、产、人、文”融合发展。

事实上,通过内外发力,芦苞已经尝到了文化软实力带来的香甜果实。据芦苞镇统计,去年以来,芦苞共举办各类大型文体活动超50场次,吸引浙江卫视“十二道锋味”、“凤凰卫视——筑梦天下”等媒体前来拍摄。2016年,芦苞共接待游客超200万人次。期间,芦苞还先后携可经营的文化旅游产业载体前往深圳、广州推介招商,受到了一线资本市场的关注和垂青。

李绮云表示,今年芦苞将继续讲好“芦苞故事”。通过做大做强“一月一·文旅节、三月三·北帝诞、五月五·龙舟赛、七月七·情人节、九月九·千叟宴”系列活动,打造“13579”芦苞特色节庆品牌;通过加快“文物展览馆”建设,对曹岗竹编、疍家水上婚礼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保护性开发,推动更多的民间艺术、民间技艺、民间艺人进入旅游市场。

接下来,芦苞还拟引入一批特色民宿,打造一批具有示范作用的农家乐,擦亮河鲜美食品牌,利用长岐古村、长寿之乡的商标,放大长寿、温泉效应,整合手工创意品、农产品等元素,加强产品包装策划推广,打响长寿芦苞手信品牌,全方位提升芦苞文旅小镇的品质与内涵。

(责编:王赵童(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