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受旅游业损害面临“濒危”困扰 秘鲁古城保护有成效

本报驻巴西记者  颜  欢
2017年03月15日08: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就位于秘鲁南部的印加古城马丘比丘的保护管理情况组织监测团进行了实地考察。自去年7月以来,当地政府加强对周边城镇居民的保护意识教育,并重新检视了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的运作和协调。监测团认为目前马丘比丘已经得到了良好的整治和规划,摆脱了可能被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录》的危机。

  马丘比丘被称为“失落的印加古城”,是拉美地区保存最完好的前哥伦布时期遗迹之一。1981年,秘鲁政府将该地区约326平方公里土地列为“国家级历史生态保护区”,也是全球少数的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之一。作为南美最重要的考古遗迹之一,马丘比丘当之无愧是秘鲁最负盛名的旅游目的地。据秘鲁旅游部数据,近3年来秘鲁每年接待外国游客的人数均在350万人次以上,其中超过半数都因这一印加古城慕名而来。

  旅游业的兴旺带动了周边城镇的不断扩张,也对古城遗址保护造成了严重困扰。早在200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就对大规模旅游给马丘比丘自然环境和古迹可能带来的损害表达关切。之后,多国科学家在马丘比丘及其周围共发现七大地质构造缺陷,受此影响,马丘比丘正面临缓慢移动、下陷和坍塌的危险,这将严重威胁马丘比丘风貌的完整保存。为此,科学家建议有关当局及时采取多种保护措施,抢救性保护印加古城遗址。

  去年7月,秘鲁本国媒体再次曝光印加古城管理不当,马丘比丘镇垃圾成灾,每天产生的14吨垃圾让小镇不堪重负,甚至在通往古城的旅游小火车沿途都堆放着垃圾。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随即表示要对这一世界遗产进行评估,若这类问题不能得到妥善处理,马丘比丘将面临被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录》的危机。

  为此,秘鲁政府提出“紧急行动计划”,为印加遗迹的保护和治理提出初步方案。根据该计划,当地政府对于居民区和公共区域的垃圾处理和收集必须定点定时规划,同时对加大周边垃圾处理厂处理量开展可行性研究、提出治理固体残渣的策略。当地居民和旅游业从业人员也要接受相关培训和教育,保护环境。2月23日,秘鲁文化部颁布《马丘比丘可持续旅游业发展准则》和《印加路网可持续旅游业发展准则》两个重要文件,通过法令对如何保护古城做出了规定,进一步规范古迹旅游。

  整治、教育和监督相结合,使得马丘比丘及周边地区的人为破坏情况很快得到控制。监测团专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代表塞萨尔·莫雷诺对印加古城的保护管理给予高度评价,认为马丘比丘的保护状况优良,其管理机构间的协调工作和日常监督也非常到位。此次监测团将起草一份《马丘比丘古城保护状况报告》提交给将于7月在波兰克拉科夫召开的第四十一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大会,由大会最终评估该古迹的保护细则是否达标。

  (本报里约热内卢3月1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15日 23 版)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