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宁夏智慧“旅游云”已初建成

2017年03月15日13:20 | 来源:新消息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宁夏智慧“旅游云”已初建成

  日前,国家旅游局公布《“十三五”全国旅游信息化规划》,旨在推动信息技术更好地服务游客和旅游市场。记者3月14日从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获悉,经过两年多建设运行,我区已初步构建起了宁夏智慧“旅游云”体系架构,并初步实现了宁夏旅游的智慧管理、智慧营销、智慧服务和智慧体验。

  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公共服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全国旅游信息化规划》,旨在推动信息技术在旅游业中的应用,进一步满足游客和市场的信息化需求。在这些方面,宁夏已经用两年多时间初步建成并运行“旅游云”的体系架构。依据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和“智慧宁夏”总体发展目标,围绕“一个中心、三大体系”(宁夏旅游数据中心、宁夏旅游公共信息服务体系、宁夏旅游产业管理体系和宁夏旅游市场营销推广体系)开展建设。先后建成了宁夏旅游产业运行监测管理和服务平台、宁夏移动互联网平台、宁夏旅游资讯网集群等12个系统。

  2014年7月,宁夏旅游景区游客实时流量动态监测系统,被国家旅游局作为全国5个试点单位之一,接入全国景区游客流量动态监测系统,目前系统已经成功运行了两年多。2016年8月,宁夏智慧旅游运行监测管理服务平台作为第一批省级旅游产业监测平台,接入国家旅游产业运行监测与应急指挥平台。

  目前,“旅游云”从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接入了旅游大巴车辆基本信息和日常运行轨迹信息,从中国民航信息集团接入了宁夏进出港航班信息和乘客来源信息,从国家旅游局接入了旅游团队行程安排信息,从宁夏移动分公司接入了景区游客实时流量信息,从自治区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和治安总队拿到了月度入境人数和住宿设施接待人数等报表。这些数据的接入和汇总,有助于自治区旅游发展委从不同的层面分析各个市场游客来源等信息,为精准营销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同时,也为引导游客错峰旅游提供预警信息。(记者 马骋)

  畅游宁夏全境APP将上线助行

  宁夏智慧“旅游云”正在为每一个来到宁夏的游客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记者3月14日从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获悉,今年我区将建成畅游宁夏旅游服务与呼叫救援平台。

  为了适应旅游散客化时代的特点和自驾游蓬勃发展的态势,利用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信息化手段,宁夏构建起全域旅游服务与呼叫救援APP。该APP将建立涉旅企业、游客之间联动机制。游客利用APP在宁夏全境实现自驾车导览,进行线上消费和分享体验。涉旅企业通过APP管理各线上平台,推荐自身产品、服务,为游客提供一站式服务。与此同时,还将建立旅游管理部门与游客之间联动机制。游客通过APP进行呼叫、求助,旅游管理部门利用旅游产业运行监测平台进行定位和应急救援,可第一时间回应并提供帮助。(记者 马骋)

(责编:高丽、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