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阿尔山:优化供给侧结构 打造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

2017年03月15日15:5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月27日,全国旅游规划发展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内蒙古阿尔山·柴河旅游景区被国家旅游局授予5A级景区,成为兴安盟首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喜讯传来,兴安盟上下为之振奋,阿尔山这个名字也如破茧成蝶,大放异彩,一张递向世界的名片正在精彩呈现。

几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兴安盟委、行署的正确领导下,依托优越的生态环境、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多彩的文化魅力,以打造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为目标,不断优化供给侧结构,旅游产业呈现发展提速、质量提升、效益提高的良好态势。

阿尔山旅游系统的相关领导说:“作为以旅游业为主导产业的地区,前不久召开的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全区旅游发展大会和兴安盟旅游发展大会,为我们指明了旅游业发展的主攻方向和奋斗目标。”展望未来,兴安盟盟委委员、阿尔山市委书记高长胜说:“阿尔山正在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发展全城旅游、四季旅游为方向,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主线,努力做好全局联动、全景覆盖、全业融合、全季经营、全民参与五篇文章,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年内力争创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到“十三五”末进入国内外知名的旅游目的地行列。”

全局联动

一组数据让人倍感骄傲:2016年,阿尔山接待游客300.15万人次,同比增长19%,占兴安盟旅游人数的42.8%;实现收入38.52亿元,同比增长16.7%,占兴安盟旅游收入的55%;旅游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5.7%;全市6.8万人中,旅游业直接间接从业人员近4万人;40%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旅游业实现了脱贫增收。

在推进旅游发展过程中,阿尔山坚持全市一盘棋、上下一条心,探索设立旅游发展委员会,压实各地各部门一把手抓旅游的主体责任,加强谋划调度,强化问责问效,使“为旅而为”成为广泛共识和普遍实践。

与此同时,阿尔山以大兴安旅游公司管理权划转为契机,充分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推动景区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提升政府的主导权、话语权。注重大招商招大商、育主体壮实体,通过PPP等模式组建旅游开发公司,加快集团企业落户。不断推进旅游警察、旅游法庭、旅游工商分局、文化旅游执法局的组建工作,推动旅游市场迈入规范化、法治化轨道。

立足于发挥龙头带动作用,阿尔山积极推动“乌阿海满”精品线路的打造,主动融入蒙东旅游圈、东北三省旅游圈,建好区域旅游合作朋友圈,不断增强旅游发展合力。并且还通过设立旅游发展基金,撬动民间资本和社会力量进入旅游业;围绕功能提升、要素配套、招商引资等方面,制定出台一系列扶持、奖励和保障性政策措施,发挥政策的引导作用。

全景覆盖

俯瞰阿尔山市旅游版图,国家森林公园、玫瑰峰、白狼镇、奥伦布坎等众多景区星罗棋布,异彩纷呈。尽管“珠玉”多,区域之间各自为战,旅游资源对接“断点”,旅游业也难以做大做强。

为此,阿尔山把全市作为最大的景区、最好的产品、最美的旅游目的地来规划建设,不断完善“一核两廊三环四大休闲境区”体系架构,实现景区景点和旅游资源的点线结合、组团分布。

其中,“一核”为温泉雪街城市休闲度假核,“两廊”即S203——乌阿一级公路国家级风景廊道、哈拉哈河滨河景观廊道,“三环”即由内而外规划的三条旅游环线,“四大休闲境区”即阿尔山森林观光休闲境区、好森沟森林峡谷观光休闲境区、白狼林俗文化体验休闲境区、中蒙边境蒙元文化休闲境区。

在景区建设上,阿尔山也在按照“贵在创、重在保”的理念,毫不松懈地推动阿柴5A级景区提质升级,进一步巩固创建成效;从星级旅游厕所、游客服务中心、生态停车场、购物中心、景区道路、标识系统等入手,全面启动景区景点提质工程,推动海神温泉博物馆、东山滑雪场升级改造,切实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品牌景区。同时,在城乡建设上,坚持“城区景区化、镇区特色化、乡村风情化”的原则,以“五城同创”为载体,以“七网”建设为重点,加快精品城区建设,丰富S203、G302、哈拉哈河等沿路沿河廊道景观,启动夏季冰雪体验基地、旅游文化创意产业园、马文化休闲观光体验景区等项目建设,让美景连线成片、让城乡变成园林,打造看得到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全景阿尔山。

全业融合

“旅游业号称无边界产业,超越一二三产,又涵盖一二三产,具备与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的基础和优势。”高长胜说,阿尔山着眼发展全域旅游、四季旅游,充分挖掘特色旅游资源,大力实施“旅游+”发展战略,着力培育打造旅游新产品新业态,实现旅游产业全域辐射带动。

融合一产扶持乡村游。通过发展乡村观光、林下休闲、园中采摘、农家消费等旅游方式,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观光农业,促进农旅融合发展。

融合二产拓展工业游。按照工业生态化的理念,在最大程度保护环境的同时,充分考虑旅游需求,努力融入旅游元素,体现旅游功能,把企业建成景点,把生产线打造成观光线,把企业文化演绎成旅游故事,实现工业生产向旅游业态转变,推动工旅一体化发展。

融合三产提升休闲游。推动旅游与餐饮、住宿、商业等传统服务业和会展、金融等特色服务业融合发展,组织实施阿尔山论坛、首届中国养生极地联盟高峰论坛等活动,努力发展会展经济。

全季经营

“夏季火爆、冬季冷淡”一直是困扰阿尔山旅游业的难题。当地导游圈里流传这样一句话:夏季忙死,冬季闲死。

为了做好淡季旅游营销,突破冬季旅游瓶颈,近年来,阿尔山通过进一步整合冰雪、矿泉、火山、林俗等优势资源,实施“拉长旺季、做热淡季、实现全季”战略,努力形成“冬夏两旺”发展格局。

以“巍巍大兴安,梦幻阿尔山”品牌为统领、阿尔山深度挖掘林俗、火山、军旅、矿泉、草原、红色文化等内涵,努力提炼与周边地区不同的品牌标签,重点打造兴安盟内林区、城区、农区、牧区“四区”体验带,阿尔山一海拉尔一满洲里林俗风情、蒙古风情、俄罗斯风情“三情”旅游圈和阿尔山一扎赉特旗一齐齐哈尔,山地一丘陵一平原观光带,规划和实施精品旅游线路,形成资源互补、特色各异的旅游合作体。

借助夏季凉爽,冬季雪期长、雪质好的优势,阿尔山充分开展杜鹃节、圣水节、国际森林音乐节、国际冰雪节等节庆活动,通过各种活动串联淡旺季,做到以产品增卖点、以活动聚人气、用季节换市场,切实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和经济优势。另一方面,阿尔山还以深耕市场为基点,针对不同季节、特定群体推出特色主题游,提供更加精细的产品和服务,深入开展景区创A、宾馆创星、旅行社创A、旅游服务创优的“五创”活动,提升旅游综合服务水平,做到用品牌吸引人、用产品留住人、用服务感动人。

全民参与

“放下斧头当导游,小康生活不用愁”。在阿尔山市白狼镇林俗村的大门上,写着这样一副对联。

推进全域旅游,不仅在于推进设施建设一体化,更重要的是引领全民广泛参与,发挥旅游业的富民带动作用,促进百姓增收致富。

阿尔山把发展全域旅游作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内容,创造有利条件,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主动融入,共享全城旅游发展成果。在抓好旅游商品开发,加大文化创意研发,进一步拓展销售渠道,规划、建设美食一条街、购物步行街,为创业创新提供良好平台的同时,阿尔山还重点围绕旅游抓好精准扶贫工作,以发展家庭宾馆、农家乐、林家乐为主体,引导群众就地就业、农畜产品就地增值、农村林场就地城镇化,带动特色种养业、传统手工业、餐饮服务业、乡村运输业等业态发展,形成全城旅游的消费链,实现旅游惠民、旅游便民、旅游富民。

如今,产业因全域旅游更兴旺、城乡因全域旅游更美丽、百姓因全域旅游更富裕的发展格局正在阿尔山形成。

点击这里收看中国最棒的视频旅游资讯

(责编:翟钦奇(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