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江苏句容天王镇:以花为媒,打造全域旅游

2017年03月17日08:32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万紫千红春色满园

天王春色美

江苏省句容市天王镇位于宁镇山脉,属于低山丘陵地带,岗坡山地众多,森林植被丰富,山涧水系发达,具有多样的自然生态景观。近年来,天王镇坚持把乡村旅游作为“调结构、促转型”的重要抓手,全力打造全景化体验、全业化融合、全时化产品、全民化共享的全域旅游产业。天王镇以成功举办了3届的樱花节为平台,纵向延伸,横向拓展,时间上由春季拉伸到一年四季,景观上由自然景观拓展到人文景观。用天王人的话说,就是“让抽象的时空变为绚丽的景观,什么时间来,都有好风景好去处”。

樱花节是天王镇乡村旅游的“拳头”产品。从2014年起,已连续举办了3届,基本形成了品牌效应;2016年更是吸引了120万人次的游客,创下了当地节庆活动人数纪录。

天王镇樱花园面积达3000亩之多。三月阳春,樱花园内樱花已经孕蕾含苞,蓄势待发。为了建设好樱花园,扩大规模,形成气势,今年园内移栽补种了2000棵樱花树。樱花园有东京樱、河津樱、大岛樱、菊樱、山樱、松月樱等,共15万株以上,近27个品种;花色有纯白、粉白、粉红、淡黄、浅绿、花蕾红等8种色彩。除增加樱花树外,园内供游人行走观赏的道路设施也在完善,今年铺设了多条木栈道,分散在樱花园中,共长2公里多,方便雨天游人赏樱。

樱花节除赏樱踏青外,新增了天赐姻缘区、儿童游乐区、品牌合作区等。届时,游客在赏花的同时还可以体验更多有趣的项目。为了让游客看在樱花园、吃在樱花园、玩在樱花园、住在樱花园,今年樱花节还专门打造了休闲区、游乐区,各类休闲、住宿、游戏项目十分丰富,包括真人CS游戏、篝火晚会、草船借箭等游戏。值得一提的是,景区今年还将打造一个占地200平方米的VR体验中心,为游客提供虚拟现实科技服务。

在打造各项硬件配套设施的同时,天王镇没有忽视园区公共服务的提高。今年的樱花节将继续向游客免费开放,唯一不同的是将统一印制门票,游客凭票入场,确保不出现过饱和现象。为了全面提升樱花节接待能力,带动周边农民致富增收,天王镇启动了配套景观和服务能力建设,鼓励周边农家旅馆、农庄,作为互补型游客住宿接待地,为游客提供食宿、停车以及农产品销售等服务,带动当地旅游经济发展。

此外,今年的樱花节将发力网络宣传。在樱花节期间,景区将在各处设置“天王旅游”微信公众号二维码,一方面可以为游客免费提供WiFi,扩大实时旅游宣传辐射面;另一方面,在关注“天王旅游”微信公众号后,游客可免费享受游园路线、攻略管理等多项智慧服务。

以花为媒,集自然景观、人文生态、乡野农事、原始山村等众多资源于一体,打造全域旅游,是天王镇旅游业发展的主攻方向。在谈到全域旅游怎么做时,镇党委负责人表示,无论是企业还是政府,都要结合自身定位,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不断创新发展思路,巧打“特色牌”“差异牌”,形成竞争优势。服务上注重“软硬”兼顾,加大对文化资源、人文资源、企业文化的发掘和投入力度,创新旅游策划,打响旅游品牌。

在加快全域旅游推进上,天王镇政府将积极当好“三员”,服务好企业、服务好项目、服务好发展。当好“勤务员”,建立项目挂钩和督办机制,镇党政领导、相关单位负责人与项目和企业挂钩,实现“一人一张表、一套班子、服务一个项目”,对重点项目重点推进;当好“交通员”,积极向各大园区传达上级优惠政策,尤其是在目前全市全域旅游的大环境下,各种有利于旅游企业发展的政策将会相继推出,政府要做好连接桥梁,让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当好“宣传员”,加大全域旅游宣传力度,借助微信公众号、报纸、电视、网络媒体等平台,为全域旅游宣传造势。同时,结合各园区特色,尽快完成全域旅游规划,打造全新的“旅游微线路”,将九大园区串联起来,连点成线,由线及面,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责编:王赵童(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