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飞机联世界酒店遍全球 海航海外并购绘制新版图

本报记者  宋  飞
2017年03月20日08: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希尔顿作为享誉世界的酒店品牌,也是全球最大的酒店管理集团之一。海航此次收购,既是合作共赢,也是文化交融,更是中国企业拓展全球布局的成功实践。

  

  投资巴西蓝色航空,组建非洲加纳航空,收购瑞士机场地面服务商Swissport……海航全球布局的脚步从未停歇,“飞机联通世界,酒店遍布全球”的愿景渐渐成真。

  今年3月17日,海航集团宣布完成对希尔顿、Park Hotels & Resorts(“Park”)和Hilton Grand Vacations(“HGV”)三家公司的战略投资,海航将分别持有这三家上市公司25%的股权。

  希尔顿作为享誉世界的酒店品牌,也是全球最大的酒店管理集团之一。海航此次成功收购是国际产能合作的一种体现,既是合作共赢,也是文化交融,更是中国企业拓展全球布局的成功实践。

  构建旅游全产业链

  海航集团旗下拥有全球8家SKYTRAX五星航空公司之一的海南航空、亚洲最大公务机公司金鹿公务、中国最大的民营高端酒店集团海航酒店集团以及中国出境游市场领军品牌凯撒旅游。目前,希尔顿在全球104个国家和地区拥有4700多家酒店,其业务模式有着良好的拓展性和可持续性,旗下有13个顶级酒店品牌。此次海航收购希尔顿是强强联合的选择,双方资源将形成合力,构成“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化的旅游全产业链,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的、价廉物美的航空旅游服务产品。

  有业内人士指出,企业海外并购持续升温,是国内产业升级的内在需要。海外并购是我国企业获取海外资产、市场、技术和品牌等资源的途径之一。以海航为例,通过此次收购,海航将国外先进的技术、经验、人才、管理模式引入国内,不仅有利于海航自身的管理提升、品牌打造,也有利于推动国内消费业转型升级。

  海航坚持“价值投资”的原则,积极引入海外优良资产。据悉,希尔顿在全球主要以自营酒店、管理和特许经营酒店以及时权业务三种模式进行运营,是一家以轻资产管理为主要利润来源的管理公司,并非传统意义上的酒店集团。可以说,海航此次投资希尔顿,看中的正是希尔顿的品牌价值和管理体系。

  在投资境外企业时,海航一直秉承两大标准:一是响应国家政策号召,积极配合国家战略走出去;二是关注被投资企业的盈利能力和增长空间,要求其与海航长期发展战略相匹配。

  此次收购不仅对于海航集团打造国际一流酒店品牌有重要意义,也对中资企业在世界海外并购形象具有积极影响,更体现了中国民族企业在全球发展的实力。

  中西管理文化优势互补

  2015年,海航收购全球最大航空地面及货运服务商Swissport;2016年,海航要约收购总部位于瑞士的航空配餐公司Gategroup;2016年,海航收购拥有80年运营历史的美国卡尔森酒店集团……海航海外旅游服务一体化网络布局的步伐从未停歇。

  海航在深耕管理的同时,力求实现中西文化的交融。决策的充分自主,文化的相互尊重,让资源协同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真正的持续双赢,这是海航并购一以贯之的理念。

  2016年,海航集团旗下的渤海金控收购爱尔兰飞机租赁公司Avolon100%股权。收购后,海航充分信任并赋予了团队业务管理及投资决策权限。如今,Avolon的管理团队能在不征求总部董事会的情况下,就2.5亿美元的飞机租赁交易以及5亿美元的金融交易做出决策。同时,双方还在未来发展愿景上形成共振及文化融合。2016年渤海金控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高速增长150%,这主要得益于海航收购Avolon后合并范围扩大,同时公司租赁业务规模也相应扩大。而加入海航集团后的Avolon公司也已经跻身全球飞机租赁公司四强。

  公益慈善总投入逾100亿

  2010年10月,海航集团独家发起非公募基金会——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会。2013年10月,海航集团将其约20%股权捐赠给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会,使该会成为海航集团的最大股东。这意味着海航集团企业成长的收益,将以股权分红的形式,通过慈航基金会回馈给社会大众。

  截至目前,海航累计公益慈善总投入逾100亿元,坚持“光明行”项目13年,积极开展“送爱回家”公益活动,海航正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海航人“大众成就、大众分享”的理念。

  “始终把企业的一切行为跟社会的利益、他人利益连为一体,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商道精神。”这正是海航倡导和践行的新时期商业文明,这也是东方文化的世界传播,是无私大爱的中国担当,更是激励海航人向上超越的不竭动力。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20日 14 版)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