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新疆兵团题材美术作品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

2017年03月20日12:0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新疆兵团题材美术作品展在京开幕
新疆兵团题材美术作品展在京开幕

3月18日,由辽宁省人民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工笔画学会共同主办,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辽宁省铁岭市共同承办的“大美新疆·军垦华章—新疆兵团题材美术作品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

“大美新疆·军垦华章—新疆兵团题材美术作品展”共分五个板块,分别为军垦篇、援建篇、风物篇、和谐篇、赤子篇。展览以百余件巨幅美术作品诠释兵团精神,展现大美新疆,展示援疆成就,表现民族团结,状写六十余年来新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翻天覆地、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新疆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绚丽画卷。

中国工笔画学会会长冯大中认为,此次画展集石河子、铁岭两地最优秀画家的整体之力创作,作品闪耀着时代光芒,给人以久违的精神上的清新感和心灵上的震撼力。

辽宁省铁岭市对口支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在多年援疆过程中,铁岭市深为兵团人“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精神所感动。为更好地推动文化援疆工作深入开展,石河子、铁岭两地政府决定联合举办“大美新疆·军垦华章—新疆兵团题材美术作品展”。2015年9月以来,两地政府和相关单位积极筹备,先后组织铁岭、石河子近百名画家,在乌鲁木齐、塔城、石河子、吐鲁番、阿克苏、喀什等地采风,寻找新疆兵团发展的动人故事,了解新疆风土人情,收集相关文字资料20余万字、图片1000余副。经过两地80余名画家和美术家的日夜笔耕,2016年12月,百余件巨幅新疆兵团题材美术作品创作终于如期完成。

今年1月9日,“大美新疆·军垦华章—新疆兵团题材美术作品展”在辽宁美术馆进行首展,引起了强烈反响。开幕式当天,近千名观众观看了展出。为进一步向全国人民展示大美新疆,介绍军垦文化。在上级有关部门的鼎力支持下,两地决定于2017年3月18日至3月29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展出结束后,全部作品将以文化援疆的形式,捐赠给新疆石河子市永久收藏。这种独特方式,也为全国美术创作开了风气之先。

在3月18日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开幕式上,来自首都、辽宁、兵团三地的艺术家认为,此次画展是辽宁文化援疆的一个重要成果,是石河子、铁岭两地友好共建的硕果,也是对新 疆石河子市美术创作实力和铁岭市工笔画创作水平的一次集中检阅。

辽宁省政府、中国文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八师石河子市、铁岭市领导出席当天开幕式。

点击这里收看中国最棒的视频旅游资讯>>

美术作品展
美术作品展
参会领导巡馆
参会领导巡馆
驻足欣赏作品
驻足欣赏作品
拍照留念
拍照留念
(责编:赵诣涵(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