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巨亏五千万却创下最高涨幅 这家公司的逻辑你看得懂吗?

2017年03月21日09:03 |
小字号

三特索道发布了其2016年的年报,如期而至的五千余万亏损却带来了年度最高的涨幅,这背后的逻辑你看懂了么?

大幅转亏

3月14日晚间,三特索道(002159)发布了《2016年年度报告》。年报显示,其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4.51 亿元,同比增长5.30%;归母净利润-5394.03 万元,同比下降225.42%。

相比于2015年4300万的净利润,这样的净利润数据堪称惨淡。

三特索道方面称,亏损的主要原因为内蒙古克什克腾旗项目、崇阳地区隽水河、恩施坪坝营等项目处于建设期和市场培育期的项目持续亏损。

然而,就在报告发布的第二天,三特索道收获了其2017年度最高涨幅4.67%,盘中最高触及30.77元。

独立投资人金米对于这一“反常”现象并不意外,“三特的亏损是意料之中的,而按照三特模式化、可复制的项目模型,这些还在孕育期、建设期的项目一旦进入收获期,将实现大幅扭亏。”

实际上,据中金公司的黄垚鑫统计,三特在全国已经囤积了29个旅游资源,统计这些资源的估值总和为57亿元,“这一数值比三特索道目前的市值还要高。”

不过,资源的价值并不等同于公司的价值。目前这些项目中,已经盈利的仅有七个。华山索道、梵净山旅业以及海南索道贡献了绝大部分利润,且保持着稳定发展。

海南索道及海南猴岛公园项目受益于2016”猴年”的影响获得了增长高峰。海南索道公司实现净利润2419.97亿,同比增长35.57%,游客人数75万,较2015年增加30%。

金米认为,市场对于三特索道在2017年扭亏为盈的预期十分强烈,这是年报发布后良好涨幅的最大因素。“7个成熟项目的成功有目共睹,更多拥有良好资源的培育项目也已经开始逐渐走向收获期。”

信心满满?

事实上,不光是投资者们抱着热切希望,三特索道自身也颇有些“胸有成竹”。

3月15日,三特索道召开年报电话会议,并在会议上表示,“随着培育期项目逐步成熟,预计2017 年公司将实现扭亏。”

这样的信心从大股东的举动上也不难看出。自2016年11月起,三特索道大股东当代科技连续三次增持,用真金白银在押注三特索道的未来。

不过,旅界记者调查了几个培育期的项目,最直白的数据却显得不那么乐观。

克旗旅业、崇阳隽水河公司、咸丰坪坝营公司2016年加剧了亏损。三家公司在2016年分别亏损1115万、1221万、969万,其中克旗旅业亏损接近翻倍。

对此,三特索道方面表示,“2016年克旗公司黄岗梁项目新增了山地自行车、房车营地、漂流等收费项目,尚未进入运营期,因此业绩持续亏损。”

当然,也并不是每个亏损项目都这么“难以见人”。公告显示,三特旗下的南漳古山寨公司2016年虽然亏损179.93万,但游客人数达到19.71万,相比2015年的10.58万人几乎达到翻倍。

短期亏损,长期盈利,相对更长的盈利周期对于很多旅游公司来说是绕不过的坎,这也导致了旅游上市公司市盈率普遍较低。

不过,不少投资者认为,三特索道独特的模式优势有打破这一天花板的可能。

“三特索道最主要的主营业务其实就是索道运营,索道在三特的利润比例接近85%,其毛利率达到了惊人的61.55%,这是绝大部分传统旅游行业上市公司难以企及的高度。”

将自己印钞机般的索道模式成功复制到囤积的旅游资源上去,在这期间的亏损也都是奔向未来的车票。三特索道的理念十分清晰,而股市上的涨幅代表着一个声音,市场买单了。(来源:旅界记者 饶贤君)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