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发挥特色优势 包头开启全域旅游新篇章

2017年03月21日14:56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1日电 自国家提出全域旅游发展思路以来,包头市积极响应,深入落实,在短期内即形成了良好发展态势,取得了可喜成绩。2017年,在包头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域旅游工作全面展开。包头市旅游局以转变发展方式和促进产业升级为目标,以建设品牌景区、精品景区、美丽乡村、跨境旅游、旅游公路、旅游驿站等为重点,以旅游﹢和四季旅游为突破,抢抓机遇,着眼大格局、挖掘大市场、开发大产业,着力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2017年,包头市实施重点旅游项目共37个,总投资243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104亿元。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的5个,总投资124亿元,年内完成投资41亿元。内容涵盖重点旅游景区提档升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工业旅游、军事旅游、红色旅游等特色旅游项目。近期,全市启动了旅游重点项目的集中开工。同时,年内投资30亿元,完成522公里的旅游路网建设,打通对内大循环,畅通对外大通道,全面构建呼包鄂旅游协同发展新格局。

发展全域旅游,转型升级是根本

包头将立足地区资源禀赋,积极主动作为,加快从景点旅游模式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变,着力推动产业围绕旅游转、产品围绕旅游造、功能围绕旅游配,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一是重点围绕“一环三带四区”全域旅游发展战略,重点打造固阳、土右、石拐、达茂4个全域旅游示范区,形成“大地油画”、“阴山峡谷”、“探秘祈福”、“草原自驾”4条各具特色的旅游观光景观带,新建21个驿站和旅游配套设施。

二是打造“全时旅游”品牌,投资3亿元,重点提档升级50个三星级以上农牧家乐、渔家乐。将黄河谣、天佑、华鹿农业生态园等打造成田园观光区。

三是打造节庆会展品牌,推出“包头人游包头”系列活动,举办中国游牧文化旅游节、敕勒川旅游文化节、五当召旅游文化节、老包头风情旅游节等14个重点旅游节庆活动。

办好中国民族旅游用品博览会、爱飞客航空飞行大会和中国少数民族美食文化博览会等一批大型展会活动,提升包头旅游的知名度和吸引力。特别是,中国民族旅游用品博览会已与中国旅游协会签订协议,总体方案已经完成,展览场地、时间已经确定。

发展全域旅游,竞争能力是核心

充分挖掘包头特色旅游资源,在特色上做文章,努力培育特色化的发展优势和差异化的竞争能力。

一是发展工业旅游,重点挖掘包钢、石拐老旧矿山等工业旅游资源,打造以生产设备、工厂风貌、企业文化参观体验为一体的工业旅游线路。全面启动运营包钢工业文化博览园、白云鄂博矿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金骆驼酒业园区等工业旅游项目。

二是发展红色旅游,重点打造“一个基地、两条线路”。“一个基地”就是建设大青山革命历史展览馆、革命传统教育培训基地、红色艺术展演大厅等为一体的红色文化传承研究中心,打造内蒙古红色旅游示范基地。“两条线路”就是依托全市红色旅游资源优势,围绕乌兰夫抗日活动旧址、福徵寺、贺龙指挥部等红色旅游资源,打造大青山南部红色旅游线路;围绕大青山抗日游击支队司令部旧址、百灵庙抗日武装暴动旧址等红色旅游资源,打造大青山北部红色旅游线路。

三是发展军事旅游,重点依托北方兵器城和一机、北重的坦克、装甲车、火炮等军工产品,发展军事拓展、野外实弹射击、军事模拟对抗等体验活动,开发军事旅游纪念产品,打造我国最大的军工旅游体验基地。

四是发展跨境旅游,编制《包头市满都拉跨境旅游规划》,积极申报跨境旅游试验区和跨境旅游合作区。投入1.5亿元,加快满都拉蒙古风情小镇建设,积极推进中蒙满都拉—杭吉口岸跨境旅游合作,开辟跨境旅游一日游线路。

五是发展冬季旅游,开发冰雪嘉年华,投资1亿元,打造全市冰雪旅游中心,建设石门、大雁滩、梅令花海、健锡、希拉穆仁5个冰雪旅游项目,加快发展温泉旅游。投资3亿元,扩面发展九里温泉小镇,加快推进南海温泉小镇、莲花山温泉度假区、昭君湖温泉休闲旅游区4个项目,发展沿黄冬捕冬钓休闲产品。

六是发展黄河旅游。依托220公里黄河湿地旅游资源,大力发展沿黄昭君湖、南海湿地、欢乐天地、共中海等景区建设。在土右旗结合敕勒川景区南扩的优势,谋划启动共中海和沿黄渔家乐重点项目;在九原区打造黄河谣、昭君岛等景区,加快建设萨如拉旅游风情小镇和鹿岛,打造沿黄房车露营地,形成渔家乐品牌特色村镇;在东河区打造南海湿地温泉小镇和珍奇鸟岛;在高新区打造昭君湖温泉旅游休闲度假区,启动艺术家之村项目。

发展全域旅游,文旅融合是灵魂

全面实施“旅游+文化”发展战略,依托满都拉口岸,开发特色风情体验、休闲娱乐、民族特色商品等旅游产品,打造具有蒙元风情特色的旅游风情小镇;依托赛汗塔拉城中草原,打造大型实景史诗大剧,配套开发蒙元风情体验、餐饮住宿等旅游业态,打造包头乃至自治区具有国际影响的旅游名片;依托希拉穆仁草原,更多地植入蒙古族服饰展示、民族美食体验、民族文化展演等元素,打造特色鲜明的标志性旅游文化品牌。

发展全域旅游,市场管理是后盾

将旅游市场管理纳入城市综合治理范畴,实行“1+3”旅游管理模式,重点打击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等游客反映强烈的问题,发挥旅游警察作用,引进马队企业化管理,彻底解决希拉穆仁草原旅游区因骑马、搭客、宰客等行为引起的不规范问题,为平安旅游、满意旅游创造良好环境。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