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影视娱乐产业板块正式启动

尝试构建国际影视制作分发平台 实力践行“中国文化走出去”

2017年03月23日10:54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2日电 (李易)近日,位于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文化保税园的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正式启动影视娱乐产业版块的建设。园区计划引入一批具有世界水平的影视动画生产企业,以及供应链相关联公司及具备国际水准的人才和技术要素,尝试构建一个国际影视制作分发平台。

据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副总经理王昱东介绍,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是由文化部和北京市政府共同发起,由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与北京天竺综保税区管委会合作建立的。规划用地235.3亩,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其中,影视娱乐基地是四大产业板块之一。

他表示,该基地发展影视娱乐产业具有明显优势,园区规划符合保税区对产业结构调整的要求,除了有文化部和北京市政府的的政策倾斜,最被企业看重的是,离首都机场非常近,是“通往世界的大门”。

“此次,中新合资企业Huhu Studios将作为第一批影视动画制作企业入驻基地,之后还将引入好莱坞顶级影视制作公司THE THIRD FLOOR。”王昱东向记者透露,这两个具有成熟的影视生产体系和核心制作技术的企业将成为基地的核心企业,后期再通过引进上下游相关联企业,形成一个以影视制作、艺术创作为主,并融入国际服务贸易的产业生态体系。

据了解,Huhu Studios是新西兰第二大动画公司,自中新两国签署自贸协定以来,与中国企业在文化产业领域有多个重要合作案例。其参股公司在入驻北京基地后将筹建一个世界级的动画工作室和影视特效渲染工厂,开发中国文化元素IP,创造好莱坞式的动画产品,提升中国文化的世界传播力和影响力。

此外,Huhu Studios还计划在中国开展影视动画制作的系统的培训课程,网络课程现已在北京一些专业技术培训学校上线。

“北京具有很充分的人才积累,但是大部分高校毕业生缺乏的是跟实践相关的职业技术培训,我们将为中国培养一批具有国际水准的影视动画制作人才。” 据Huhu Studios董事长、执行总裁Trevor Yexlay介绍,目前公司设立在新西兰的培训学校有1500多名在校生,Huhu在人才培训方面已经积攒了相当成熟的经验。

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作为我国实施”文化走出去”国家战略的首块“试验田”,是中国文化“引进来、走出去”的前沿阵地。根据国家《“十三五”时期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规划》,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近年来不断调整定位,实现从实物贸易到服务贸易的产业升级。

以影视娱乐产业板块的建设为例,该基地将以Huhu Studios入驻为开端,不断引进优秀企业,充分整合入驻企业的核心技术和优势,形成以资本为纽带的国际影视娱乐内容生产制作集群。

“在未来几年,通过核心企业的影响力,基地将形成从影视动画制作到发行的全产业链。”王昱东透露,后期基地内还会搭建数字摄影棚,完全覆盖影视内容生产加工制作,依托入驻企业及关联机构的国际影视内容发行渠道,构建一个“买全球,卖全球”的国际影视发行平台。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