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为新形势下古城保护献策 苏州论坛召开

2017年03月23日16:39 |
小字号

在我国的城市化高速发展进程中,许多传统建筑与城市特色被毁,“千城一面”成为突出问题。随着小城镇建设大潮的到来,古城、古镇、古建筑在保护和更新中的复杂性和重要性,再度成为业界及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和热点。3月16日,由苏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为支持单位,苏州市吴都学会主办,CIOB 苏州中心、吴都智库(筹)协办,苏州吴都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承办,来自国内外100多位专家学者、各地古建保护项目负责人和相关媒体齐聚苏州,共同探讨在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推动中国古城的保护与更新。

为新形势下古城保护献策 苏州论坛圆满落下帷幕

苏州市政协副主席程华国、苏州市社科联副主席汪苏春等苏州市领导分别为大会致欢迎词。原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会长张柏、原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晋宏逵等知名专家先后介绍了当前国内古城保护与更新的理念及案例。同时北京大栅栏、天津第五大道、成都宽窄巷子、南京1912、苏州平江历史街区等国内多个知名街区项目责任人,分享了案例实操经验,并就如何在保护与更新的基础上激活历史街区的市场活力,做了互动交流,为历史街区未来的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

论坛的主办方,苏州市吴都学会会长史建华说,本次论坛旨在汇聚行业精英,推动历史街区和传统建筑保护与更新。专家们的讲演和实战案例,是一篇篇生动的古城保护教材。“此次研讨,反映了当前我国对古城保护的理论研究和操作实践的真实水平。对未来古城保护的实施提供了研究的基础和保护的样板。”他认为,要用新的理念系统地运作古城保护。首先是在保护的前题下,把更多的功能更新融入城市运营中,同时强调从定位到后期经营的系统性管理;其次要重视规划设计,也要重视操作实施,不能把实施工作简单化。

为更有效探索中国古城保护的实践路径,本次参会的这些古城保护方面的专家和优秀操作者,还将组建历史文化名城街区保护相互学习、交流、合作的平台,及时总结经验、探索难题、创新方法。

(责编:赵爽、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