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盐池县获西北地区“十大旅游潜力县”

2017年03月27日13:41 | 来源:宁夏旅游
小字号
原标题:盐池县获西北地区“十大旅游潜力县”

3月23日,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中国西北旅游协作区、百度地图联合发布《2016西北县域旅游发展研究报告》及“2016西北地区旅游百强县域排行榜”,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不仅位居“2016西北地区旅游百强县”之列,还同时获得了西北地区“十大旅游潜力县(区)”称号。

盐池县花马寺远景

《2016西北县域旅游发展研究报告》深入研究了西北地区全域旅游的发展现状,首次以“宏观结合微观”的模式整体性评估县域旅游竞争力。评估体系由市场竞争表现、旅游发展潜力、县域综合环境三部分构成,涵盖了西北地区县域旅游业的业绩、内部驱动力、资源协调等方面的综合分析。同时,体系还反映了西北地区县域旅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也从经济学角度体现了竞争实体与其所处环境之间的协调程度,展示了县域旅游的发展潜力。

地处陕甘宁蒙四省交界地带的盐池县,素有“灵夏肘腋、环庆襟喉”之称,是革命老区,也是宁夏唯一的牧区县,长城文化、红色文化、草原文化、民俗文化底蕴深厚、特色鲜明。

盐池县长城关夜景

根据《宁夏旅游发展十三五规划》,宁夏旅游发展委员会提出将以历史上的古兴州、盐州、灵州、韦州、原州“五大州”为主要节点,发展宁夏东部旅游环线。盐池县作为五大州的节点盐州,雄浑的大漠风光、磅礴的长城遗存、粗狂的草原景观、浓郁的民俗风情……这些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让盐池县发展旅游产业的后劲十足。

盐池县委副书记牛犇介绍,近年来,盐池县重点发展了以长城旅游观光带、革命历史纪念园、哈巴湖景区、花马湖房车营地、特色旅游村镇为依托,集风光电新能源观光、长城徒步运动、航空体验、红色教育、乡村体验游等为主的“旅游+”产业链,随着长城自驾游、生态观光游、乡村体验游逐渐兴起,旅游“盐池品牌”迅速升温,旅游业驶入快车道。

宁夏旅游东大门,盐池精彩来袭

盐池位于陕甘宁蒙四省七县交界地带,自古就是“西北门户、关中要冲”,路网密集、交通便捷,发展旅游产业区位条件得天独厚。在这里,既能感受古长城的历史沧桑,又能接受红色文化熏陶;既能感受农耕文化的智慧纯朴,又能领略草原游牧文化的粗犷豪放;既能听到陕北的信天游,又能欣赏到宁夏的“花儿”,深厚的文化底蕴成为盐池旅游业的灵魂。

哈巴湖旅游景区 

盐池县长城关

盐池县革命烈士纪念园

古城墙遗址公园

盐池享有“中国滩羊之乡”、“中国甘草之乡”、“中国长城露天博物馆”之美称,除了这些资源以外,盐池县还挖掘培育了一批新的旅游品牌,“航空嘉年华、全国跳伞锦标赛、全国自行车邀请赛”已经在区内外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黄花观赏节、荞麦花观赏节、长城徒步大赛等十余项特色节会吸引了大批游客。今年10月举办了花马湖房车露营大会,同期还将举办盐池革命历史纪念馆开馆仪式,系列活动成为塑造盐池旅游品牌的重要抓手。

盐池滩羊

花马湖房车营地

盐池县在全域旅游发展中,规划了 “一心一带四区”的空间布局。一心,即县城旅游集散服务中心。主要功能为旅游集散和城市休闲。一带,即边塞观光带。四区,即北部边塞文化区、中部生态休闲区、南部黄土风情区、西部盐文化区。积极推动旅游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重点发展以长城边塞观光带、革命历史纪念园、哈巴湖景区、花马湖房车营地、特色旅游村镇为依托,集风光电新能源观光、长城徒步运动、航空体验、红色教育、乡村体验游等为主的“旅游+”的产业链。

盐池通用机场

张家场博园馆

(责编:高丽、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