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当英德红茶遭遇太空

2017年03月27日14:09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小字号

英德红茶曾经受到英国王室的青睐被视为嘉饮;英德红茶曾经出口7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英红九号”为代表的英德红茶被认为是与中国的祁门红茶、印度的大吉岭红茶以及斯里兰卡的乌瓦红茶齐名的世界四大高香红茶之一……

全国两会刚刚落下帷幕之时,北京航天城举办的一场有关茶的发布会别有韵味。发布会的主角,就是搭乘天宫二号进入太空的英德红茶———2016年9月15日,由英德市老一队茶业有限公司采集提供英红镇茶园生产基地的英德红茶英红九号茶树种子50克,随天宫二号进入太空进行航天育种,并于去年11月18日随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而此场发布会,其实便是“英红九号”航天种子交接仪式。

那么,我们先来介绍一下曾经辉煌一时的英德,以及英德红茶。

广东省英德市,素称岭南古邑,是广东省历史文化名城、旅游重镇、广东省面积最大的县级行政区域,等等。最重要的是,这里被称为“中国红茶之乡”,其最早的种茶历史,可以追溯到唐朝。

作为英德红茶的原产地,在上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英德曾经是我国红碎茶出口的一面旗帜。在时任中共中央东南局书记、广东省委第一书记陶铸的领导下,英德建起了全国最早、规模最大的红茶生产厂。据资料显示,那时仅一个红旗茶厂,年产能达6000吨。

不了解茶产业的朋友大概不太明白6000吨的概念,那么对比两个数据———有消息显示,在政府的大力推动下,近年来,英德红茶产量在逐年恢复中。2015年,英德全市红茶产量为3600吨,2016年,英德茶叶产量为4500吨。

可想而知,曾经,英德红茶有过怎样的辉煌。

遗憾的是,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受外贸制度变革、红改绿浪潮以及市场应对能力不够等影响,英德红茶的生产大幅缩减,出口更是一落千丈。随后若干年,政府反复强调恢复产业,茶人喊着重振江湖。近年,虽然茶产量在向历史最高水平逼近,但英德茶叶,特别是传统的红茶,再特别是曾经辉煌一时的红碎茶,依然存在品牌混乱、缺乏龙头企业、人才断档、融资难等问题。

好在,无论是出于对中华茶产业复兴的希冀,还是出于对茶农、茶人民生的关怀,英德从上至下依然没有放弃红茶,政府多方寻路、茶行业多种尝试,想来目标只有一个,带着英德红茶重新迈上世界的舞台。

于是,便有了这场“当红茶遭遇太空”的发布会。

当天,随着英德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肖勇科从原中国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副司令、中国航天基金会秘书长张玉江少将手中接过“英红九号”航天种子,标志着在太空遨游了63天的英德红茶种子终于“回家”了。

之后,这批经受过太空射线“历练”的种子经历地面培育阶段后,究竟能否为消费者带来“太空茶”,这都还是未知数,但肖勇科信心满满地表示:航天育种终归是一次难得的机遇,至少标志着英德红茶茶树育种技术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必将引领全国茶叶科技发展,也为英德红茶开发高品质新品种储备提供了科研支撑。

希望“当英德红茶遭遇太空”后,真的能够再次飞得更高。(记者 李寅峰)

(责编:司远(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