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快评:云南整顿旅游除了“霹雳手段”还期待“绣花功夫”

鲁云
2017年03月27日16:4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快评:云南整顿旅游除了“霹雳手段”还期待“绣花功夫”

取消旅游定点购物并严禁变相安排和诱导购物、严厉打击发布销售经营“不合理低价游”产品、对在考核评价中连续末位的政府领导问责——云南省27日发布22条措施整治旅游市场秩序,兑现了全国“两会”上“史上最严”的承诺,显示出“重典治旅”的担当和决心。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治理和发展云南旅游,除了“霹雳手段”,还需要狠下一番“绣花功夫”。

“一手抓市场治理,一手抓行业升级”是云南当前发展旅游的思路,可谓抓住了主要矛盾。但市场治理是一个综合性系统工程,除了措施严,还要管理实,需要诸多基础条件支撑,要防止走入“一收就死,一放就乱”的怪圈。还应看到,在“雷霆万钧”的治理之下,不少从业者从观望转向迷茫——未来怎么赚钱、路在何方?心里还没底、手里缺办法。长期以来对低价游的“路径依赖”,导致从业者对今后的市场模式准备不足,如何转型升级亟需引导,行业和地方政府还有许多“功课”要补要做。

云南旅游已迈入标本兼治的阶段。中医理论认为:治重症也需“缓攻”。这里的“缓攻”,一方面是使出“化骨绵掌”不让整治成为“狂风骤雨一阵子”;另一方面创新业态、全域旅游、数字化升级都不是“毕其功于一役”的事。如果说“下猛药”需要断腕的气魄,那么“缓攻”则需要静气耐心需要“绣花功夫”。云南承诺“一年内让旅游市场秩序根本好转”,这个过程既要“排毒”又要兼顾“活血”,乘势而上为未来谋篇布局。惟其如此,“七彩云南”旅游的知名度与美誉度才能早日“比翼齐飞”,广大从业者和涉旅群众的“饭碗”也才能更加结实。

(责编:赵诣涵(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