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2017动物主题游:亲子游客占比最多 广州列消费力榜首

2017年03月28日07:58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8日电 近来野生动物园旅游安全事件频发,也让“动物主题游”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日前,驴妈妈旅游网发布的《2017动物主题游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在喜爱动物主题游的人群中,家庭亲子游客占比65%,其次是年轻游客,广东、上海、北京等城市动物主题游消费力最强。四月是动物主题游的高峰,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上海野生动物园、珠海长隆海洋王国成为国内最受欢迎的动物主题类景区。对于游玩中存在的潜在风险,仅有10%的游客会在购买动物主题游景区门票时添购意外险。

“以前大家都会觉得动物主题游就是去逛动物园,事实上动物主题游早已超出这个范畴。”驴妈妈CEO王小松提到:目前国内动物主题游主要包括动物园、野生动物园和海洋馆等景区场馆类旅游,而以动物为主题的度假酒店和户外动物保护基地游览也都应该涵盖在内。动物主题游最受亲子家庭青睐,安全问题更不容忽视。

亲子游客占比超65% 摩羯座最不爱逛动物园

驴妈妈大数据显示,从性别来看,女性游客逛动物园的人数显然要高于男性游客,大致比例为6:4。根据订单大数据统计,单个订单两人、三人甚至多人出游的占大多数。而在出游人群结构中,亲子游客占比超过65%,显示出动物主题游对家庭游客的强大吸引力。另外,也有不少学生等年轻人群结伴出游,占比在两成左右。

对于出游项目选择,亲子家庭游客喜欢驯良温顺、注重互动的动物乐园,结伴的年轻游客则更追求刺激,喜欢和大型野兽近距离亲密接触。出游时间方面,约有超过80%的游客选择在周末或节假日出游。游玩时长上,选择半日或一日游的人群达到65%,2日游的占比21%,花费3日及以上时间度假的游客约14%。

有意思的是,《报告》数据以星座人群划分进行分析发现,十二星座中,巨蟹座、双鱼座和双子座的游客占据了最爱逛动物园榜单前三的位置,而一向给人印象冷静沉稳的摩羯座则成“最不爱逛动物园”第一名。

度假类动物主题游花费最多 广州荣膺消费力榜首

游客的动物主题游花了多少钱?从人均消费指数看,去年游客在驴妈妈预订的动物主题游产品,人均消费在350元左右。单价最低的是门票产品,而“门票+酒店+交通”打包的度假类动物主题游产品价格较高,比如购买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产品的游客人均消费超过1000元。在消费频次方面,一年游玩1次的人群占比59%,游玩2次的占比27%,3次及4次以上的分别占比8%和6%。

哪些地方的游客在动物主题游上最舍得花钱?数据显示,动物主题游消费总额前10的出发地城市分别为:广州、上海、北京、深圳、成都、杭州、南京、天津、大连、青岛。

在动物主题游消费构成方面,除了门票外,游客在景区消费金额排名第一的是餐饮,其次为游乐项目、纪念品等。

国内十大人气动物园、海洋馆榜单揭晓

《报告》显示,在动物主题游项目中,动物园和野生动物园仍然以超过50%的出游人数占比第一,海洋公园和海洋世界类景区增长较快,占比33%。而以动物为主题的酒店类产品下单人数显著增加,“度假”成为未来动物主题游的趋势也越发明显。

除此之外,驴妈妈根据去年一年其平台上的订单数,统计出了国内动物园类景区人气榜,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依然最受游客追捧,而上海野生动物园、秦岭野生动物园、上海动物园、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常州淹城野生动物园、北京野生动物园、宁波雅戈尔动物园、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深圳野生动物园也位列十大人气动物园榜单之列。

国内海洋馆热度方面,珠海长隆海洋王国、香港海洋公园、北京海洋馆、武汉海昌极地海洋公园、天津海昌极地海洋公园、成都海昌极地海洋公园、青岛海昌极地海洋世界、大连圣亚海洋世界、上海长风海洋世界、大连老虎滩海洋公园成为最受欢迎的国内十大海洋动物主题场馆。

清明节将迎动物主题游高峰 七大安全须知要记牢

动物主题游受欢迎,安全问题更值得关注。近年来国内不断发生游客在动物园遇袭事件,2岁男孩逛碧峰峡野生动物园右手被白虎咬掉,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宁波雅戈尔野生动物园老虎咬人致死,都给动物主题游蒙上了一层阴影。

一位动物园工作人员认为,动物园里最危险的动物其实是人。多数旅游安全事件,都是游客不遵守园内规则产生。

王小松表示,清明假期将至,又是家长带孩子们逛动物园的高峰期。动物主题游有七大安全须知要记牢:1、家长全程陪同,保障儿童安全;2不可随便喂食;3不要把手伸进动物室;4、参观凶猛动物要站在安全区;5、自驾客遵守园内警告,不可随便下车、开窗;6、不可挑逗动物;7、购买人身意外险。

驴妈妈大数据显示,在购买“门票、酒店、交通”打包的旅游线路产品时,会购买旅游保险的人群占比在五成左右。而在购买动物主题景区门票类产品时,添购旅游意外险的仅有10%,国民风险预警意识亟待加强。

此外,中国动物园协会也呼吁,相关政府部门应加强涉及动物主题游项目的整体规划布局,加强监管,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同时动物园从业者也应加强自律,淘汰落后的运营管理模式;作为游客,入园后也应该遵守园内相关游览规定,科学观赏关爱动物,文明出游。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