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全力打造面向东北的“周末呼伦贝尔”品牌 

2017年03月28日15:3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近日,扎兰屯市金沃生态科技园格外热闹,园中的草莓个个红彤彤的,鲜美饱满,吸引不少周边市民纷至沓来,尽情享受采摘游玩的乐趣。

金沃生态科技园位于卧牛河镇长发村七组,已成为呼伦贝尔市乡村旅游产业的一大亮点。该生态园占地650亩,分为种植、养殖、旅游观光三个单元,培育各种珍稀树种2000余棵,种植绿色无公害草莓、小柿子、大樱桃、毛桃和特色蔬菜等果蔬40余种,中草药10余种。开发冬季采摘项目,让反季节水果产业发展成为增加农业效益、提高农民收入的重要措施,并为当地村民提供30余个就业岗位,农民年增加收入两万余元,使乡村旅游成为促进当地农村经济发展、农业结构调整和农民脱贫致富的一支重要力量。

休闲农牧业与乡村牧区旅游作为一种新型产业形态和新型消费业态,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方面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是促进农村牧区一二三产业整合发展的重要举措。乡村绮丽的田园风光、质朴的人文风情、清新的天然氧吧等特点为常年蜗居在城市中的人们创造了一片乐土。

在发展休闲农牧业上,呼伦贝尔市具有集森林文化、草原文化、红色文化、口岸文化于一体的天然优势,并以推动农业调整和产业化经营为主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观光农业。同时,依托当地土地和农业资源,因地制宜,坚持适应性、经济性、观赏性原则,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推动农业观光旅游,打造一批一年四季都能接待游客的旅游观光点。

据悉,位于群山地带的阿荣旗仙人洞旅游度假山庄开辟了乡村旅游的另一片新天地。民族园立意新颖,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民族、地方特色浓郁,是我国唯一集达斡尔族历史、文化、民俗为一体的风景区,是具举行节目庆典、民族祭祀、文体娱乐、民俗生态旅游、传统教育和休闲度假等多种功能的北国名园。该景区的开放,将弥补周边客源市场对近郊游、周末游和亲子游的需求,给当地的旅游产业带来了很大的经济效益。

乡村美了,农民富了,荣誉也接踵而至。2016年,扎兰屯市金沃生态园和阿荣旗仙人洞旅游度假山庄被认定为自治区级休闲农牧业与乡村牧区旅游示范点。截至目前,全市有国家级示范县3个、示范点2个,中国最美休闲乡村1个;自治区级示范县1个、示范点5个。

在创建休闲观光农业基地的过程中,通过拓展花卉苗木、蔬果种植、农产品加工和旅游观光等业务,为市民观光旅游提供好去处,扶持带动附近农户脱贫致富。借助漠河、大兴安岭、五大连池、齐齐哈尔碾子山区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着力推进岭东全域乡村特色旅游区建设,打造面向东北地区的“周末呼伦贝尔”品牌。同时,实施乡村旅游创客行动计划,通过加强政策引导和专业培训,引导和支持一批返乡农民工、大学毕业生、青年创业团队等开展乡村旅游实现自主创业,加大对旅游创业人员的培训指导工作。

点击这里收看中国最棒的视频旅游资讯>>

(责编:司远(实习生)、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