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博鳌:有特色符号的小镇

海外网  姚凯红 文/图
2017年03月29日08: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博鳌镇景色。

走进海南省琼海市,每到一个风情小镇,都给人不一样的景致感观和人文感受。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小镇当数位于东部海滨、万泉河入海口的博鳌镇了。

博鳌镇面积86.75平方公里,人口2.9万。镇子虽小,自然风光却很优美。它不仅是美丽多情的“天堂小镇”,海南“十大文化名镇”之一,还是著名的“华侨之乡”,更是国际会议组织——博鳌亚洲论坛永久性会址所在地。如果把博鳌小镇比作一幅美丽的风景画,那博鳌灯塔就是欣赏这幅风景画的最佳瞭望台。登上博鳌灯塔,放眼望去,三江汇流入海,高楼鳞次栉比,小镇上空气象万千。

博鳌海湾是小镇上亮丽的风景。夜晚漫步海湾沙滩,海风徐徐,白浪滔滔,卷起千堆雪。有人说,博鳌海湾的美就在于水中有岛,岛中有水,万泉河、九曲江、龙滚河在此交汇,东屿、沙坡、鸳鸯三岛隔水相望,形成一片烟波浩渺的水乡景色。

驱车进小镇,一路上看到的都是椰树。同行的友人告知,在海南,有人的地方就会有椰树,在博鳌,没人的地方也会有椰树,而且这里的椰树一年四季都会结果子。

除了拥有秀美的风光之外,博鳌这个隐于喧嚣闹市之外的宁静小镇,还积淀着它独特的人情味儿。进镇第一天下午,与友人一同搭车前往慕名已久的博鳌禅寺附近一家海鲜店吃饭。刚出发不久,在红绿灯路口等红灯之际,一位骑着摩托车的青年用带有浓浓口音的普通话热情地告诉我们前方发生交通事故,造成道路不畅通,建议我们绕路而行。同行的友人中,有一位姑娘是“博鳌通”,对于此事,她解释道:“这种事情在博鳌是很常见的。博鳌人都很热情,热情算得上是他们的一大标签。”的确,热情和质朴是博鳌人的特性,他们与生俱来的古道热肠足以打动每一位游客,让身在这座小镇的游客感受到和谐与温暖。

心安之处是故乡,博鳌小镇让在忙碌的都市里生活的我们赞叹生活的另一种安逸。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