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山寨“伦敦塔桥”为哪般

张  贺
2017年03月30日07: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有网友发现在苏州市相城区出现了一座气势宏伟的“伦敦塔桥”,4座尖顶塔楼高达40米,比真的伦敦塔桥看起来还要巍峨。据说,这里已经成了当地一景,不少外地游客专程来此参观游览、拍婚纱照。

不过,在一座以传统园林和江南水乡为特色的历史文化名城里,这座山寨气息浓郁的“伦敦塔桥”怎么看都颇具违和感。这座塔桥曾在网络上入选“十大最丑建筑”,其实建筑本身还真不丑,至少和正版伦敦塔桥颇为神似,但问题是它和周边的环境、和苏州这座城市本身的风格不搭。就好比明明是一个淡雅婉约的中国美女偏要画一个西式的大浓妆,终归是不美。

苏州的山寨版“伦敦塔桥”并非个案,据媒体统计,仅仅是外形酷似“白宫”的建筑全国至少有10座,有的“白宫”甚至是政府办公楼。此外,埃菲尔铁塔、狮身人面像、比萨斜塔、凯旋门等也是山寨的热选。

热衷于山寨国外知名建筑和热衷于给楼盘起洋名在本质上是相同的,都企图以一种虚假的模仿满足所谓对高级生活方式的向往,同时也暴露了某些国人对城市历史缺乏尊重,对中国文化缺乏信心。

城市和人一样,有自己的经历和故事;城市的天际线如同树木的年轮,记载着城市的发展变迁。一座有风格的城市不是一个个建筑的简单相加,而是所有建筑与自然人文景观的有机整合,在这里每一个单体建筑都独具个性同时又融入周边的景观,使整个城市体现出和谐统一的风格特征。可惜,以往对此认识不足,即使是古典建筑丰富的古都最终也很少保留下特有的风貌。梁思成曾痛哭,惋惜北京这座“都市计划的无比杰作”的消失。梁先生的痛哭与惋惜既来自于他对历史文化的情感,也来自于他对中国审美的认识。这两者正是我们今天亟须重新捡拾起来的,因为一个不爱自己的人当然不会精心打扮自己,一个不知什么是美的人当然不知如何打扮自己。对历史文化缺乏情感,对中国审美缺乏认知,这两点就决定了我们的许多城市必然缺乏个性。贪大求洋因此成了许多城市建筑的通病。

于是,我们时常看到荒诞的一幕:一方面许多历史建筑和历史街区在大拆大建中消失了,与此同时大量千人一面、毫无个性的仿古建筑和山寨洋建筑拔地而起。以现在的技术手段复制任何所谓的人类建筑奇迹都不在话下,甚至做得比原版更加宏伟壮丽也不是难事,但建筑可以“山寨”,附丽于建筑之上的历史文化内涵则永远无法山寨。这就注定了山寨者只能是徒有其表而没有灵魂的赝品。

近日,美国要在墨美边境修建隔离墙,其中一项规定要求这堵墙要与美国的自然景观相融合。连一座用来隔离移民的水泥墙都要考虑是否与周围和谐,那么我们在自己的城市里大兴土木之时难道不要认真考虑一下合不合适?建筑不是化妆,化坏了可以抹掉重来。中国城市应该有中国气派中国风格,不应该变成不伦不类的“四不像”。希望我们的城市规划者、管理者三思。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30日 19 版)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