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市委书记任公厕“总所长”没啥不好

张永琪
2017年03月30日08: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最近,有这样一个市,推行市区公厕“一厕一长”,城管局干部成了“厕所长”,市委书记担任“总所长”。

  如同其他一些地方书记、市长上街捡烟头、带领机关干部上街扫卫生一样,巢湖市委书记胡启生让城管局干部当公厕“厕所长”,自己担任“总所长”,同样引来不同声音。

  质疑声音认为,城市公厕有专人打扫,专人管理,市委书记干吗要担任公厕“总所长”?市委书记事无巨细,岂不会因小失大,忙坏了自己?难道市委书记不任“总所长”,公厕就管理不好?

  笔者认为,争议当然可以有,但凡事不能强求一律。若站在老百姓的角度看,或让老百姓来说,市委书记任“总所长”,这是好事一桩。不仅不能吐槽,而且还要点赞。

  城市公厕与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干净的公厕环境,会使人心情愉快,而污秽不洁的公厕,则让人皱眉不止。市委书记亲自出任公厕“总所长”,有利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升公厕的清洁卫生,接长公厕投入不足、卫生不洁这个短腿。

  不错,公厕管理人员的懒散要靠制度约束,公厕卫生不合百姓意也需要制度发力,但是好的制度不等于就有好的执行力。市委书记亲自担任“总所长”,经常潜下身子去暗访,就很容易把问题找出来,公厕管理人员就不敢怠慢。事实证明,市委书记担任“总所长”很有效,发现公厕档次不高,市里便投入1800万元对公厕和旱厕进行了改造。发现公厕数量不足,便增加了公厕数量,为解决市民如厕难创造了条件。在市委书记的促进下,公厕日常保洁工作到位了,环境卫生状况改善了,这老百姓能不高兴吗?

  城市清洁卫生的公厕环境,是广大群众的基本需求,而且也直接体现城市形象和文明程度,因此它就并非是小事。市委书记亲自担任公厕“总所长”,以此寻求公厕环境的改善,这就是分内之事,而非不务正业。市委书记不怕涉臭,还有利于改进工作作风,解决普通民众的需求。若触类旁通去抓其他工作,其他工作就同样接地气,对老百姓来说才是福气。

  (据《燕赵晚报》)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