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第三届全国导游大赛决赛侧记:他们说给我听的不只千山万水

实习生 王赵童
2017年03月30日10:26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以电视大赛的方式举办全国导游大赛,在我国旅游业发展史上还是第一次。“让我把千山万水说给你听”是第三届全国导游大赛宣传片的口号,初看时觉得片子做的很美,但对于竞赛,心中总觉得不过是一次知识、技术以及舞台表现的较量而已。

天津高大哥:“不容易”的老选手

已有20年从业经验的天津导游高建辉,是参赛导游里从业经验最长的老大哥了。高大哥在“63进30淘汰赛”中与四位选手同分进入加赛,几道题的胶着后,高大哥成为最后一位擦边进入30强的参赛者。在次日的两两PK抽选专题讲解环节,高大哥以丰富的知识积累、随机应变的带团方式沉着应对,获得媒体评审的全票支持,最终在“30进10淘汰赛”中华丽逆袭,以总分第一的排名进入10强。当评委向其建议“不要总是身体后倾仰头看人”的时候,高大哥幽默地回答,“大家也都看出来了,虽然我姓高,但我很矮,带团时我看谁都得仰着头,这不就形成习惯了”。

30强结果确认时,天津领队林菲喜极而泣,高大哥下台后,林菲冲过去给了他一个拥抱,她激动地说“太不容易了”。原来,林菲和高建辉曾是天津市第二届导游大赛中的对手,林菲获胜代表天津参加了第二届全国导游大赛,这次,在第五届天津市比赛中,林菲已是评委,高建辉仍是选手,林菲作为领队陪同在市赛中优胜的高建辉参加了第三届国赛。

天津领队林菲与高建辉拥抱。中国经济网裴小阁 摄

参赛选手向最后一位进入30强的高建辉表示祝贺。实习生王赵童 摄

好客山东两导游:“绝不让客人带着遗憾离开”

“太好了,没给咱们山东丢人。”10强名单公布后,参赛导游张超脸上绽开了笑容,要知道两位参赛选手都晋级10强的省份,山东可是独一份,下台后我们击了个掌,面对我向他竖起的大拇指,他微笑着欠身表示感谢。“绝不让客人带着遗憾离开”,张超说这是他坚持了十年的一句话,每次带团他都告诉自己“这个景区导游一年能来无数次,但是游客可能是第一次,甚至可能是唯一一次。”

另一位山东导游韩兆君在“30进10淘汰赛”的自选景点讲解中,作为抽签决定的首位出场选手,本就位处劣势,面对主持人“怎敢在黄山夸泰山”和“泰山门票到底多少钱”的“刁难”,他略有慌张,但仍镇定回答、机智破解,并邀请大家去山东做客。

山东导游张超。实习生王赵童 摄

山东导游韩兆君。中国经济网裴小阁 摄

东北“武林高手”:“一个有故事的男人”

“刘凯是这次比赛里最接近真实导游状态的选手。”央视网记者对辽宁导游刘凯有着这样的评价。刘凯自幼习武,大学时因经济状况做兼职赚钱而与导游结缘,他在境外带团时曾飞踹歹徒保护游客,写过15万字的书稿,做过两年厨师,有一个韩国女朋友,正如评委们说的那样,刘凯是“一个有故事的男人”。

刘凯是在自选景点讲解环节中唯一举着导游旗上台的选手,面对导演“这样拍出来不好看”的劝阻,刘凯回答“谢谢导演,但是不拿这个还叫啥导游啊”,也成功的给所在旅行社打了一波广告。止步于30强时,刘凯微笑地说着“感谢”、“荣幸”,但是提到领队和辽宁队的所有工作人员时,他泣不成声,心中遗憾溢于言表,这就是所谓的“硬汉也有泪点”吧。

舞台上举着导游旗讲解的刘凯。实习生王赵童 摄

短短一周的时间里,我认识了63个导游,听到了63个不同版本的导游人生,感受到的比文字能写下的更震撼,说是一场比赛,更像是一个相遇、一场聚会、一次狂欢。他们说,“我们真想让大家知道导游里有很多诚心为大家服务的好导游”;他们说,“嘿,这要别的行业的国赛肯定硝烟味特浓,但是我们这些导游在这真的像一家人一样”;被遗憾淘汰的选手们说的最多的两句话就是“为留下的朋友们加油”和“第四届全国导游大赛,我还会回来的”。我看到,他们舞台上的精心准备和紧张心情;我看到,他们在化妆间调侃其他选手的“明星脸”和“黑幕”;我看到,他们在后台没有形象的打闹、自拍、互加微信……

很多人都怀抱着对导游行业的不满和成见,新闻报道中也常见导游的“不光彩形象”,我自己好几次跟团旅游也都遇上了让人心塞的“奇葩导游”。只是,这次导游大赛决赛仿佛是一汪清水中的微澜,经过这短暂的相处和交流,让我意识到原来数以百万的导游队伍里还有这样一群可爱的人,他们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着,就像所有有责任心、有使命感的人一样,全心全意为游客服务。我感受到他们对家乡的热忱和平日里的艰辛,为他们不仅有各方面的知识储备,也有为旅游者尽心服务的热情而感动。像他们自己所说的那样,这个比赛不只是一个简单的优秀导游的评选,也希望社会大众能够通过此次比赛“了解导游、理解导游,从而认可导游”。回程之时真是觉得,他们说给我听的,不只是千山万水,待到节目播出时,我怕是会一期不落的回顾一遍吧。

(责编:王赵童(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