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西樵山举办视障马拉松 “体育+旅游”模式打响品牌

2017年03月30日16:4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继去年6月举办国内首场视障马拉松比赛后,3月下旬,2017西樵山超级马拉松之视障公益马拉松又在西樵山脚下成功举行。来自境内外的338名视障跑者和陪跑员顺利完成一次别开生面的奔跑和对自我的挑战。

此次赛事由西樵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佛山市南海区文化体育局(旅游局)、西樵镇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香港超级马拉松协会、佛山超马文化活动策划有限公司承办。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多地的盲人协会、志愿者协会、跑团等单位给予了大力支持。

赛事包括半程马拉松、6KM和3KM三个项目,设置不同难度级别的项目惠及了更多视障跑者,共有香港、澳门在内的19个省份40个市、区的154名视障跑者报名参与。其中,半程马拉松78人,3KM赛和6KM赛分别为49人和27人。地域分布比例为广东省内64%,广东省外36%。相比于去年的7名视障跑者,今年赛事的规模大大提升,受惠视障跑者大大增加。

残奥会金牌运动员及世界纪录保持者祁顺代言了此次赛事,他全程参与活动,通过自身的影响力和音乐为视障人士发声。

为带动更多视障人士投身运动,向社会输出正能量,组委会把3月19日举办的第二届视障公益马拉松项目升级为全国性公益比赛,全力承担所有参赛者和工作人员的交通、住宿、餐饮费用,赛前更组织跑友进行一系列的观光游览和特色体验活动,这在全国乃至全世界还是第一次。

在比赛前一天,组委会还为视障跑者举办了观光游览、全国首届视障跑者大型论坛和音乐会等活动。其中,音乐会上不少视障跑者踊跃展现才艺,表达了他们面对不幸的自信和勇气。借助这些环节,组委会让更多人了解视障马拉松运动,倡导社会关注和帮助视障等弱势人群。

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西樵山有举世闻名的世界最高观音坐像,西樵镇也是远近闻名的“至善”之城。不仅本地居民在这里安居乐业,政通人和,而且不少新南海人也逐渐在这里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此次大力度举办全国性公益比赛,让人们再次感受到了“至善西樵”的温暖和友爱。

视障长跑被称为“绳上马拉松”,视障跑手们想要跑起来,需要借助一根短粗绳,通过陪跑员的口令和牵引前进,能够跨越千里与跑友共聚一堂甚至同场竞技是十分难得的机会。组委会表示,将致力把该赛事打造成专属于全国视障跑者的盛会,提供交流与资源共享平台。

佛山市南海区一直致力于以“旅游+体育”的发展模式打造属于自己的地区品牌,而视障公益马拉松是该区在2017年马拉松系列活动中的头炮,组委会希望将其打造成极具岭南文化风情的公益赛事并长期举办下去,与视障跑者共同努力,砥砺前行。

去年10月在泰国举行的2016亚洲体育行业大奖(SPIA)颁奖典礼上,西樵山国际超级马拉松项目夺得年度最佳大型赛事金奖。亚洲体育行业大奖(SPIA)在国际享有盛誉,被称为亚洲体育界的“奥斯卡”。西樵山国际超级马拉松项目的获奖,不仅填补了中国马拉松项目在亚洲体育行业大奖(SPIA)的空白,同时也打破了中国赛事在亚洲年度最佳大型赛事奖项上的零纪录。

近年来,南海区致力于推进文体旅游的融合发展,注重文体旅游品牌的建设,持续打造了西樵山国际超级马拉松、西樵山世界华人狮王争霸赛、南海百舟竞渡龙舟邀请赛、国际洪拳邀请赛、新年全国登山活动等系列文体旅游品牌项目,通过品牌体育丰富旅游游程,展现城市形象,吸引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关注和广泛参与,实现了体育和旅游在品牌建设方面的双赢。

点击这里收看中国最棒的视频旅游资讯>>

(责编:司远(实习生)、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