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辽宁古生物博物馆:闻听远古时期鸟语花香

本报记者 刘洪超摄影报道
2017年04月04日08: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沈师鸟化石。

  辽宁古生物博物馆。

  辽宁,被誉为地球上“第一只鸟飞起的地方和第一朵花盛开的地方”,其“热河生物群”“燕辽生物群”等珍贵化石对研究生命起源与演化具有重要意义。

  见证亿万年变迁

  辽宁古生物博物馆坐落于沈阳师范大学北侧,从外形上看,博物馆主体形似一个庞大的地质体和一个巨型恐龙的融合。它以展示地史时期生命起源与演化为主线,以介绍30亿年来辽宁“十大古生物群”为重点,是我国迄今规模最大的古生物博物馆。

  辽宁古生物博物馆馆长孙革介绍,在馆内的8个展厅中,第3厅重点介绍了30亿年来“辽宁十大古生物群”,其中,鞍山群早期生命、燕辽生物群、热河生物群、辽宁的古人类是四大“亮点”。第4厅介绍世界著名的“热河生物群”,带大家走进一亿多年前辽西的“恐龙王国”“古鸟世界”“花的摇篮”等奇妙的史前世界;第7厅的“珍品化石厅”,包括世界最早的带羽毛恐龙,“赫氏近鸟龙”,迄今世界最早的花“辽宁古果”和“中华古果”,以及全球中生代唯一发现的“会滑行的蜥蜴”——“赵氏翔龙”等珍品;第8厅则是气势磅礴的“辽宁大型恐龙厅”, 8件产自辽宁的大型恐龙首次集体“亮相”,其中长达15米的“辽宁巨龙”是该馆首次发现并展出的。

  明星化石和小恐龙幼儿园

  ●赫氏近鸟龙:距今约1.6亿年,身长仅34厘米,重量约110克,是迄今世界上最早的带羽毛恐龙。它的发现被世界古生物学家誉为鸟类起源研究的一个重大突破,填补了从恐龙向鸟类进化史上的关键空白,为鸟类起源于兽脚类恐龙的假说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比德国始祖鸟还要古老1000万年以上,它也是第一个通过科学手段确定其羽毛颜色的恐龙。

  ●沈师鸟化石:由沈阳师范大学古生物研究所2005年在辽西朝阳野外化石发掘中自行采集,距今约1.2亿年,全长约40厘米,属于鸟类早期演化中一个特殊的类群——会鸟类。会鸟类具有超长的前肢,并具尾综骨,是热河生物群中迄今发现的个体最大的具尾综骨的原始鸟类,它的双颞窝型头骨表现出较始祖鸟更原始的非流线型;其上颌仍保留着原始的圆锥状牙齿;而后肢的胫跗骨短,拇趾向后翻转与其它三趾呈对握式,表现出适应树栖生活的特征。同时沈师鸟保存完好的头骨为解决“鸟类可动性头骨早期演化”这一长期争议的难题提供了新的化石证据。

  ●哺乳型巨齿兽:体长约30厘米,体重估计约250克,是迄今最原始的具毛发哺乳动物,这一发现为追溯哺乳动物的起源和最早期哺乳动物类宏观演化提供了化石证据。其臼齿有多列的瘤齿,显现了杂食性和食草性。下颌前臼齿发育成大而弯曲的齿尖,表明有戳刺能力。

  ●滑翔蜥蜴化石:这是辽西热河生物群中一个新的重大发现,赵氏翔龙就是典型代表,距今约1.25亿年,是蜥蜴长达2亿多年演化历史中,目前发现的惟一能滑翔的化石物种。该标本长15厘米多,有完整的骨骼和皮肤印迹,更神奇的是,它身体两侧有8根长肋骨向体侧伸展,支撑着肋骨外的皮肤扩展开来,形成翅膀一样的翼膜。它的发现说明辽西地区在白垩纪早期可能与我国南方和东南亚一带气候环境较相似,属热带丛林性区域。

  ●小恐龙幼儿园:即鹦鹉嘴龙幼体化石。鹦鹉嘴龙是亚洲东部特有的一类植食性恐龙,体长一般不超过2米,这里展示的是由39个幼体组成的一窝鹦鹉嘴龙化石,是目前全世界已知恐龙幼仔数量最多的一个鹦鹉嘴龙化石群体。幼仔大小相当,体长约25—40厘米,保存方向基本一致,都拥挤在一个大约0.8平方米的空间里。这一珍贵标本为研究鹦鹉嘴龙的生活习性等提供了重要参考。

  “闻听远古时期的鸟语花香,感受地壳变动时凝固的永恒,你会为沧桑变化所震撼,更会为生物的灭绝而惋惜。珍惜地球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好家园是我们共同的心声。”孙革说。

  本版制图:沈亦伶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