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冰雪运动,中芬合作新亮点

本报赴芬兰特派记者  刘仲华  孙天仁
2017年04月04日08: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们与北京昆仑鸿星队有着密切的合作。面对中国亟待开发的庞大市场,两国在冰球运动领域正寻求优势互补。”芬兰顶尖冰球队赫尔辛基小丑俱乐部主席尤戈·孔贺宁在现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3月31日晚,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以北的万塔市特里奥体育中心里正在进行一场职业冰球赛。看台上坐满球迷,呼喊声、锣鼓声此起彼伏,气氛十分热烈。

期待深化芬中冰雪运动合作

芬兰在人口数量上是个小国,在体育运动尤其是冰雪项目方面却是一个大国。

随着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中芬双方看到了在冬季运动领域合作的巨大潜力,已在政府、企业界及体育俱乐部等多个层面展开合作。

芬兰地处高纬度地区,白雪皑皑的冬季每年长达五六个月。特殊的自然环境让芬兰人对冰雪运动充满热情,其中冰球更是芬兰的“国球”,几乎每个芬兰人都有自己支持的冰球队。“我的小儿子3岁开始学习冰球,长大后加入职业队。冰球运动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是一种传统文化。”孔贺宁介绍说。

据统计,在芬兰500多万人口中,注册的冰球运动员有近10万人。芬兰在冬季两项、越野滑雪、高台跳雪等项目上优势明显,在历届冬奥会比赛中都取得了不俗成绩。

“冰球运动在芬兰的职业化程度最高,能够增强国家的凝聚力。”孔贺宁说。

任何一项体育运动的普及和推广,都需要统一、完善的体系和制度。芬兰冰球协会成立于1929年,是一个强有力的全国性体育组织,负责认证和管理全国所有的冰球俱乐部。在统一的训练、保障和运动员选拔制度下,人才自由流动。

“芬兰和中国有着悠久的体育交流历史。1952年,在芬兰的邀请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一支奥运代表团在赫尔辛基举办的第十五届夏季奥运会上首次亮相。”芬兰奥委会主席瑞塔卡里奥说到中芬友好关系,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去年10月接任芬兰奥委会主席的瑞塔卡里奥十分期待与中国在冬奥会相关事宜上展开合作。

“习近平主席支持国际奥林匹克事业的发展,特别重视发展中国的冰雪运动。他此次对芬兰的访问无疑将进一步促进两国体育界的交流合作。”瑞塔卡里奥对本报记者说。

相信北京2022年冬奥会圆满成功

芬兰政府对北京举办冬奥会十分重视。近两年来,芬兰罗瓦涅米市市长罗特沃宁一行数次访华,表示愿为中国运动员赴该市训练提供便利和帮助。中芬有关冬季运动市场及相关技术交流、体育旅游文化推介等活动也越来越多。

据悉,中国与芬兰已签署了滑雪项目合作备忘录,芬兰滑雪学院为中国越野滑雪队提供训练和支持。中国从芬兰引进的囤雪和修建雪洞两项技术已落地,为中国运动员创造了更好的训练场地,延长了雪上训练时间。

“中国通过举办冬奥会,将冰雪运动推向大众,这是很好的做法。”孔贺宁对中国冰雪运动的快速发展感到欣喜。

今年1月,北京昆仑鸿星队在大陆冰球联赛中迎来了赫尔辛基小丑队的挑战,并最终以6∶3战胜对手。当时,孔贺宁随队前往北京。“跟我2016年4月第一次来北京相比,中国冰球运动发生的变化令人难以置信。现在,我们面对着一个联赛中的强队,所有的设施也都很好。”

预计到2025年,约有3亿中国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中国的冰雪产业总规模预计将达到1万亿元人民币。孔贺宁认为,中国未来将建上千个冰上项目设施,对国际冰雪产业来说是巨大商机,芬兰可以在场馆建设方面提供技术设备和专家咨询。

中国政府承办2022年冬奥会,强调着眼长远,注重节俭环保。瑞塔卡里奥说,他曾于2008年赴北京观看奥运比赛,惊叹于中国对大型国际赛事的组织能力,也相信中国2022年冬奥会能够圆满成功。“中国计划在2022年举办一场绿色、环保的冬奥会,对于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将起到很好的表率作用。”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