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俄地铁爆炸案再敲反恐警钟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张晓东
2017年04月05日08: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据塔斯社4月4日报道,经过俄罗斯情报机构一天的紧张工作,实施3日圣彼得堡地铁爆炸事件的男子身份已经得到确认。警方初步认定,这是一起自杀式恐怖袭击。嫌犯系吉尔吉斯斯坦出生的俄罗斯籍青年男子,已在爆炸中丧生。

  俄罗斯卫生部长斯科沃尔佐娃4日通报称,圣彼得堡地铁爆炸案中的伤亡人数又有新的增加,共有14人死亡,还有49人在医院治疗。

  在遭遇爆炸袭击而短暂停运之后,圣彼得堡地铁4日全线恢复运营。圣彼得堡市市长波尔塔夫琴科3日夜发表电视讲话,呼吁市民保持镇定,并坚信一定会将凶手绳之以法。圣彼得堡市还宣布为遇难者举行为期三天的哀悼。

  爆炸发生后,俄罗斯总统普京立即召开俄罗斯安全部门会议,听取有关调查初步结果的汇报。随后,他来到遇袭地点附近一个地铁站的入口处摆放鲜花,向遇难者表示哀悼。

  俄罗斯方面表达了打击恐怖主义的坚定态度和开展国际合作的愿望。4日,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发生的任何恐怖事件都是对每个俄罗斯人的挑战。据克里姆林宫新闻网站通报称,5日普京将在与独联体国家安全与情报机构领导人会晤框架下讨论独联体成员国情报机构之间的协调合作。

  俄罗斯圣彼得堡3日发生地铁爆炸事件后,世界许多国家与国际组织对圣彼得堡地铁爆炸事件表示谴责并向死难者家属进行哀悼。联合国安理会、美国和欧盟分别发表声明,谴责这起针对平民的恐怖袭击行径。

  联合国安理会发表声明说,安理会以最强烈的言辞谴责这起“野蛮、懦弱的”恐怖袭击,并向袭击受害者家人、俄罗斯政府和人民致以最深切的同情和慰问,愿伤者早日康复。声明强调必须将恐怖主义行径的实施者、组织者和资助者绳之以法。美国总统特朗普3日与普京通电话,表达了对俄罗斯人民的支持。对于特朗普传递的“团结”意愿,普京表示感谢。双方还强调了联合打击恐怖主义的必要性。4日,普京与法国总统奥朗德、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三国领导人表示,同意加强反恐方面的合作,特别是有关信息的即时交流共享。

  俄罗斯政府一直在反恐方面毫不手软。从追捕境内的车臣恐怖分子,到在海外对恐怖组织加大打击力度,俄罗斯反恐行动的果断高效令人印象深刻。去年,俄罗斯还成立了国家近卫军,专司反恐和维护社会稳定的职责。分析人士认为,此次爆炸事件后,俄罗斯将会继续积极进行反恐行动。除了完善反恐机制、加大反恐力度外,俄罗斯还将在反恐领域扩大国际合作。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