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正清日广州122万人次祭祖 无烟祭拜渐成时尚

2017年04月05日08:42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4日是正清日,羊城风和日丽,不少市民携家带口前去祭祖,各大祭拜场所也迎来了今年的祭拜高峰。据广州市民政局相关统计数据,整个清明假期,广州市各拜祭场所共接待拜祭群众约150.19万人次,其中昨天的正清日就达122.62万人次。

无烟祭拜渐成时尚

早上8时,记者来到银河公墓门口,前来祭祖的市民及车辆已络绎不绝。据负责指挥交通的保安介绍,清晨4时就开始有车过来了,为满足停车需求,园内绿化带及平时不给停车的燕岭路也充当起临时车位。

家住天河的谭先生一家人今年是坐地铁过来祭祖,出了地铁口便有临时公交接驳专线直达银河公墓。“坐地铁过来更方便,开车堵得太厉害了。”谭先生说。据悉,清明长假三天,广州市共投入各类力量约1.85万人次,确保了群众拜祭活动安全有序开展,并开通了13条清明临时公交专线。

相比于往年清明祭祖期间的“烟雾缭绕”,今年银河公墓和市火葬场均清净不少,不少市民选择在无烟区祭拜。在银河公墓,高先生今年是第五年选择无烟祭拜。“按照广州的风俗,祭祖一般要1-2个小时,有烟祭拜人完全被熏得受不了,经常搞了个半小时就匆匆结束。”高先生认为,这样就违背了初衷,祭祖重在表达对先人的一份心意,同时后人间借此加强交流。

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副主任李志坚介绍,十几年前他刚到火葬场时,那时人们还习惯于放鞭炮、烧纸钱等祭品,但通过这些年不断引导,现在除了烧香烛,基本上没人烧车子、房子等祭品。市民的祭拜方式文明多了,而且是在没有强制措施,逐步引导的情况下实现的。

骨灰撒海报名翻倍

每逢清明时节,墓地价格也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民政部101研究所此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在大部分省份现有墓穴将在10年内用完的背景下,目前特大城市存在墓地价格虚高等问题。

广州市民政局相关人士昨日表示,在广州市民不用太担心这个问题。广州每年处理骨灰约6万具,但其中墓穴葬的比例大概只有10%,70%左右还是选择存放在骨灰楼。广州市民的殡葬观念比较开明,大部分能接受骨灰楼寄存的方式。

同时,广州市还已经着手规划建设福山公墓和观音山墓园两个新的墓园。目前广州共有10个经营性墓园,总面积大约4600亩,这些墓地用地中还有40%左右仍在开发销售。

与此同时,随着政府多年来宣传引导,节地生态殡葬也逐渐为越来越多市民所接受。上月底,《广州市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实施意见》出台,对生态葬奖补提标扩面,骨灰撒海补贴从1000元增至2000元,首次对花坛葬、草坪葬、树葬等节地方式进行补贴,标准为800元/具。

记者从广州市民政部门了解到,今年4月1日到4日,节地生态殡葬业务共接待来电咨询200余人次,接待现场咨询群众超过600人次,骨灰撒海纸质预约报名354单,微信预约报名182单,共计536单,与去年同期相比约增加350单。(见习记者 占文平 实习生 刘奕帆 通讯员 印锐)

(责编:范敏玲(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