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湘潭“一朵花” 绽放“八方红”

2017年04月06日14:17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提根杜鹃、悬崖杜鹃、五彩杜鹃、云片杜鹃、抱石杜鹃、古桩杜鹃,还有天下独绝的盘龙杜鹃,耗尽八代人心血培育出来的日本云冠杜鹃……全世界900多个杜鹃品种,这里有800多个,且珍品荟萃,举世罕匹。

3万平方米的展区,近10万盆展品堆云叠绣,争奇斗艳。那种汪洋恣肆、汹涌澎湃、浩瀚壮观的美,令人沉醉,让人震撼。

进入3月份以来,4A级国家旅游景区湘潭盘龙大观园的杜鹃花海,引得湘潭市民和四面八方的游客络绎而来,高峰时日游客突破1万人。4月1日,第十四届中国杜鹃花展在这里正式启幕。前后两个多月里,人们将可尽情饱览各色杜鹃的娇艳。

因为“一朵花”,一个城市与世界来了场美丽的约会

杜鹃,是中国十大名花之一。中国杜鹃花展,是业界久负盛名的一项展事,迄今已举办13届,自1987年始,先后走过了昆明、无锡、井冈山、扬州、南京、上海等多个城市。

举办全国性的花展,对于一个城市来说,是一种殊荣,是春天里的一次美丽的约会。它对提升城市的知名度、美誉度,推动旅游和花卉产业的发展,是一次巨大的契机。因此,湘潭市委、市政府极为重视,把争取举办权作为展示大美湘潭的重大机遇。

过去从不曾以花闻名的湘潭,近几年来悄无声息地营造了一个独步天下的花的王国。2016年4月,在无锡申办第十四届中国杜鹃花展的竞技台上,湘潭甫一亮相,便惊艳了中国花协一众专家的眼睛。遂从云南、福建等省的6座城市中脱颖而出,一举中的。

听完湘潭代表团所作的报告:陈述申办条件、展示杜鹃精品、呈现产业状况、介绍办展方案、承诺办展效果……评委们说:湘潭的杜鹃不但在中国是精品,就是在世界舞台上,也是精品,而且荟萃了那么多,令人震撼!

湘潭此次杜鹃展,创下了多项纪录:参展城市最多,达到近60个;第一次有国外城市组团参展,德国、日本、比利时等5个国家的城市送来了自己的展品;参展精品、珍品最多,几乎囊括了全国所有精品。

湘潭杜鹃以其无可比拟的优势,不但夺得全国花展的举办权,而且,中国花协和国家林业局把中国杜鹃博物馆、杜鹃研究院、杜鹃基因库、杜鹃花协会官网都落在了湘潭盘龙大观园。湘潭,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杜鹃花之都,牢牢占据在中国杜鹃花领域的龙头地位。

培育“一朵花”,一个企业苦心经营了20年

杜鹃,其实只是盘龙大观园百花园中的“一朵”。 这里,还有占地300多亩、1600多个品种的荷花园,占地50亩、600多个品种的兰草园;有汇聚了110个中外樱花品种、堪称中国樱花种源库的樱花园,有占地20亩、拥有300多个品种的茶花园;有占地300亩、品种600余个的玫瑰园。还有紫藤园、盆景园、芍药园、牡丹园、葡萄园。这里的花卉主题园总数达到12个,且个个藏珍聚宝,令人称奇。

为打造这个珍稀植物的王国,盘龙集团已苦心经营了20年!从1998年起,盘龙集团就把培育、搜罗天下奇花异树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

20年来,盘龙集团董事长冯友根带着一班人马跑遍了全国各省区,并先后跑了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各种奇珍收入了他们的“行囊”:他们“淘”来了中东银海枣,华盛顿椰树,澳大利亚佛肚树、棕榈和黄金翠柳,越南木棉和紫薇,日本黑松、罗汉松、少女枫和玉龙草……“淘”来了美国、加拿大、日本、朝鲜和国内各地的38个品种的樱花,300多个品种的兰花,1600多个品种的荷花,350多个品种的茶花,700多个品种的杜鹃花!他们自己还培育了“盘龙杜鹃”“盘龙春色”荷花等各类独具特色的品种。

向花卉产业进军,向新型农业转型!盘龙人未雨绸缪,并咬定目标锲而不舍。

由于厚积薄发,几年时间,盘龙集团便实现了华丽转身。2009年,他们正式从房地产业退出,组建湘潭盘龙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在岳塘区长株潭绿心地带规划用地12000亩,投资20亿元,建起了盘龙大观园。这是一个以名贵花木观赏为主题的景区,全国独此一家。

从一片荒山到2014年获国家4A级旅游景区授牌,盘龙人“凭空”创造了一个人间奇迹!

放大“一朵花”,一群人拥有了关于明天的宏大梦想

以花造园,以花为景,湘潭人匠心独运。而从卖花卉苗木到卖门票、卖产品、卖食品、卖服务……盘龙大观园将花卉产业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打造全产业链的休闲旅游新模式,将“一朵花”的效用成倍放大。

他们在绿树环绕、鲜花盛开的园子里,建起了标准的卡丁车场,投资近千万元建起了绿皮老火车体验式旅馆,打造了中南地区最大的拓展基地、珍奇动物观赏园、亲子乐园和亲近自然的体验式农场。

他们在湘潭市民中推出3年畅游卡,买150元门票,3年内可随时入园游玩。盘龙大观园真正成了湘潭市民自家的花园。

独具魅力的盘龙花海人气陡升。游客人数从3年前的10万人次增加到2016年的100万人次,经营收入从1000万增加到了一个亿。今年光门票收入,他们的目标就定在了1.8亿元!

在当地经济发展中,盘龙花海也“开”出了强劲的龙头效用。它解决了附近4个村400多位农民的就业,带出了30多户花卉专业户和200多家农家乐。当地农民年人均纯收入由3000多元增长到了3万多元。

在湘潭市委、市政府领导眼中,盘龙大观园是湘潭的一张崭新的名片,是一个潜力巨大、前景无限的产业发展龙头。他们除了给予全方位、全天候的支持外,正筹划着如何让盘龙之“花”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开”得更大,“开”得更艳。

市里成立了由市长谈文胜领衔的申报国家级5A景区领导小组,正帮助盘龙大观园向旅游业的“金牌”全力冲刺。

目前盘龙大观园12000亩的规划用地才开发了一多半。“待全部建成,盘龙大观园将真正成为长株潭乃至全省人民的后花园。”冯友根对于未来信心满满。“依托盘龙花海,打造湘潭‘中部花都’,不久的将来,湘潭的花朵将惊艳天下!”市委书记曹炯芳憧憬无限。

一个伟大的梦想,正在湘潭人的心中像花儿一样悄悄地开放!(记者 杨又华 曹辉 通讯员 李意民)

(责编:范敏玲(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