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两岸桐花乡情浓

林长华
2017年04月07日08: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刺桐花
  来自网络

  春暖花开,许多台胞回故乡福建东山岛旅游,看到乡村、路旁、景区红彤彤的刺桐树犹如燃烧着的一团火,他们纷纷拍照并连连赞叹:“东山岛的刺桐树真多真美!”。

  刺桐是一种树姿优雅的观赏树、庭荫树和行道树,它枝如铁、干若铜、叶似掌,浑身长着皮刺。树身高大挺拔,花色殷红。刺桐花颇似象牙,它还有一个名字叫“象牙红”。远远望去,如一团团挂在树上的火焰,亦如一串串熟透的红辣椒,十分耀眼。春夏之交,桐花盛放,“红得好像燃烧的火,鲜得使人不忍离去。”东山岛以前风沙多,水源缺,生态环境恶劣,在屈指可数的树种中,生命力最顽强的当数刺桐和榕树。岛上130多个自然村或多或少都有刺桐树,在岛上的铜山古城风动石景区,也有许多刺桐树。每年春末夏初,一朵朵刺桐花如一团团燃烧的火焰,红红火火,把东山岛点缀得更加妩媚,更加娇艳。

  台胞与祖籍地乡亲一样,对刺桐表现出一种爱。这绝非无缘无故之爱,而是一种地缘亲缘之爱!遥想当年,台胞先民移居、开发台湾岛时,不忘自己的“根”在大陆,他们从祖居地移植刺桐,栽种在台湾的栖生之地,朝夕对看,聊寄对故土的眷念。台湾云林县的“刺桐乡”、屏东县的“刺桐脚庄”的来历即与此有关。明清两代台湾的首府台南城,就被誉为“刺桐城”。在两岸民俗中,曾以刺桐开花情况来预测年成,如头年花期偏晚,且花势繁盛,人们俗信来年一定会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否则相反。

  在海峡两岸,流传着一个“种桐环垣”威慑倭寇的故事。古代东山岛和台湾沿海一些城墙周围习惯遍植耐旱抗风的刺桐树,以树划界。有天夜晚,一群倭寇悄悄上岸,企图入城抢劫。当倭寇近城时,突然发现城墙前站着一列勇士。倭寇们畏缩不敢上前,后来定睛细看,方知那是刺桐树。倭寇们便蜂拥而上,结果个个被刺破了脸,刺伤了身,只好仓惶溃逃。刺桐御外侮,保家园的故事就像英雄事迹一样至今在海峡两岸传颂着,不少台湾乡亲及其子孙后代回祖家寻根探亲,总喜欢在老刺桐前摄影留念,延续思乡爱乡情怀。

  刺桐带着慈善的热情,带着丰稔的寄寓,给海峡两岸播绿送福。无怪乎数百年来两岸同胞对刺桐树那么钟情、那么敬佩。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