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全域旅游看“台儿庄模式”:国内古城旅游新样板

2017年04月07日11:0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全域旅游看“台儿庄模式”:国内古城旅游新样板

清明节这天,来自北京的刘先生早早来到台儿庄古城西门附近的无名烈士遗址前,随着上千游客一起列队向无名英雄献花。近年来,越来越多游客和刘先生一样选择在假期来到台儿庄古城,仅清明节期间就有近20万人,台儿庄古城此间还举办了“诵读战地家书”、“大型腰鼓表演”、“放飞和平鸽”等多项活动,以缅怀英烈,宣扬和平。

台儿庄古城坐落于京杭大运河中心点,是抗战时期扬名中外的“台儿庄战役”的主战场。此外还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有“天下第一庄”之称,其开创的“台儿庄模式”更被誉为开创了国内古城全域旅游的新样板。

看历史:古城成就运河文化发祥地

台儿庄古城坐落于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和鲁苏豫皖四省交界地带,其开埠最早可追溯到先秦时期,距今已有2200多年历史。京杭大运河流经台儿庄,成就了台儿庄独特的生态资源和文化底蕴。

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古代运河,也是最古老的运河之一,上个世纪70年代,由于公路和铁路的快速发展,京杭大运河的功能逐渐被替代,以至于运河济宁段已经断流干涸。2014年6月22日,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宣布,中国大运河项目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

运河的流向是由南向北,但在流经台儿庄时,变成了由西向东,京杭大运河在台儿庄拐了个弯儿,从古城穿城而过。

台儿庄古城最鼎盛时期,商贾云集,街市繁盛,是北方有名的繁华都市。抗日战争期间,作为徐州会战的主要战役,台儿庄战役异常惨烈。战争摧毁了台儿庄古城95%的建筑,但中国军人用血肉之躯捍卫了国家的尊严,粉碎了日寇“三个月占领全中国”的妄想。

2008年4月8日,在纪念台儿庄大战胜利七十周年的活动上,枣庄市政府正式宣布,启动台儿庄古城重建工作。2009年12月17日,经中央台办批准,在台儿庄古城设立大陆首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并举行了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

2010年5月1日,台儿庄正式开城,与华沙同属世界上仅有的两座因二战炮火毁坏而作为世界文化遗产重建的城市。至此,作为国家5A级景区,运河文化和抗战文化成为了古城标志性符号,其旅游产业也踏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看创新:“台儿庄模式”开创古城旅游新格局

台儿庄古城旅游业的发展,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古城重建时期。根据史料和相关文献,在枣庄市政府主导下,古城最大限度地对古建筑和文物进行保护,并复原了大战前的古城面貌。2015年以前,古城旅游业的收入主要依靠门票,其运营模式也与国内其他古城相似,如景区管理,景区环保,景区安全,景区文化活动等,所做的文章都在景区内,凡事离不开景区。

随着古城在品牌传播方面的不懈努力,加上管理创新、服务创新等创新手段,近年来景区的客流量不断上升,经营收入也快速增长。

“管理景区最重要的是‘细节’,把每个细节做好了,一切就都好了。”台儿庄古城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古城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规定,不管何种原因,只要员工和游客发生争吵或是打架,一律解聘。不仅我们的员工不许游客吵架,游客如果在景区外受到当地商贩的欺负,我们也会出头,帮助游客维护自身权益。‘注重细节’是在政府工作时养成的习惯,只有细节做好了,大事才能做好。”

古城旅游发展的第二个阶段是“走出古城”。古城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几年,中央号召各行各业转方式、调结构,一带一路和供给侧改革为中国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动。作为发展迅速的旅游文化产业,也必须适应新常态,把握新机遇。面临中国经济发展大势,古城如何走?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必答题。台儿庄古城的新模式,就是跳出古城建古城的全域旅游模式。根据新一届台儿庄区委、区政府绘就的旅游服务业发展蓝图,以古城为核心,整合旅游资源,加强品牌运作,促进古城游与运河游、湿地游、乡村游互促共进,构建大旅游大景区格局,着力打造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

位于台儿庄东侧的陶沟河湿地,是台儿庄运河国家湿地公园的一部分,其中原生态水域13延长公里,整个湿地面积10平方公里,“陶沟河湿地分一级保护区、体验区和涵养区三部分,一级保护区就是上游的原生态水域,是绝不许开发的;水域中游是体验区,将修建栈道,供游人观赏水鸟、植被,感受大自然的壮美;下游与运河湿地接壤部分作为涵养区,将进一步净化水域,退耕还湿。”湿地负责人柴学军表示。

古城公司总经理张永强介绍说,台儿庄湿地资源异常丰富,除了陶沟河湿地,还有马兰湿地和双龙湖湿地,“三个湿地各有各的美,去马兰湿地可以观荷,每年夏天,千亩荷花盛开,景色异常震撼;双龙湖湿地可以观鸟,天鹅、丹顶鹤、野鸭子、白鹭等100多个品种近万只水鸟在湿地栖息,引得无数游客和摄影家流连忘返;陶沟河湿地的特色是天然、淳朴,展现的是原生态的自然之美。”

提起“台儿庄模式”,古城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古城之外,三个湿地呈扇形分布,期间还坐落祥和庄园和鲜花小镇。把目光投向古城之外,不仅仅是为了扩大规模,寻求多元化发展,其核心价值在于,通过“大古城战略”,打造“全域旅游生态”,进而实现区域协调发展,让古城文化渗透进台儿庄的每一寸土地,完成从产业升级、文化建设到生活方式的全方位蜕变。

那么古城旅游产业发展的第三个阶段是什么呢?古城公司相关负责人给出的答案是“明天”。

看未来: 台儿庄古城文旅“综合体”

古城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古城旅游产业发展的第三阶段“关乎未来”。“一直以来,来台儿庄古城旅游的大多数是当地百姓,及徐州、安徽等附近省份的游客,我们的影响力还没有达到全国层面,尽管从去年开始,北京、上海的游客有所增加,但要想成为国内乃至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所以,接下来我们的主要工作之一,是打品牌。”

古城公司总经理张永强向记者透露,依托大健康理念,古城正在谋划创建“药典博物馆”,并吸引国内外药企、机构在古城景区设立展示展览区,打造世界医药博览一条街,并计划主办一年一度的“药典大会”;同时,将与相关机构联手创建国家级论坛品牌,大力发展会展经济。

古城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宏观角度看,古城将紧紧围绕中华运河文化传承新核心区、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世界文化遗产三大定位,构筑古城、湿地和运河文化体验“三位一体”的大旅游格局,精心打造“二战名城、运河古城、中华水城、国际慢城”的“天下第一庄”旅游品牌。“按照做强古城龙头、规划一带、打造一环、完善多点的思路和构想,我们要推动旅游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到2021年,全台儿庄全区年接待游客将突破1100万人次,旅游消费总额达到80亿元。”

“我们将推动产业深度融合,加快经济与文化融合,大力发展会展博览、服务外包、版权交易、广告创意等文化产业。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促进商业模式创新,让智慧城市、智慧旅游等前沿产业在台儿庄落地生根。”对于台儿庄古城旅游产业的未来,古城公司相关负责人充满信心。

(责编:范敏玲(实习生)、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