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记者手记:在棕榈滩感受中美情缘

赵  成
2017年04月10日08: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4月6日,美国佛罗里达州棕榈滩镇,在迎接习近平主席车队的人群中,记者遇见了一位特殊的欢迎者。这是一位身着中国红、留着白胡子的老人,身旁摆放着一张习近平主席与夫人彭丽媛的合影,照片的一角嵌着一张大熊猫吃竹子的小照片。

  一番交流后,记者了解到,这位老人是芬兰人,这两天来美国出差,专程来到佛罗里达州欢迎习近平主席。“习近平主席刚刚访问了芬兰,又来到美国。芬兰是小国,中美两国都是大国,我希望看到世界上各个国家,不论大小,都能相互尊重、交流合作,这样世界才会更加美好。”

  在中美元首会晤举行前后,记者走进棕榈滩镇市政厅,并探访佛罗里达州大西洋大学、棕榈滩大西洋大学、迈阿密华人社区,一路走来,感受到中美两国人民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从哥哥在中国教英文的大学老师,到刚刚从中国旅游归来的当地律师,再到期待携家人赴华旅游的小企业主……谈到中美元首会晤,他们最多的评价是“互信”“合作”“共赢”。“虽然不可能事事达成一致,但我们可以协商,无论如何总会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棕榈摇曳的海湖庄园,中美两国元首实现了超过7个小时的深入交流。习近平主席说:我们愿意在相互尊重和互利互惠的基础上,拓展务实合作,以建设性方式处理分歧和敏感问题,让两国人民从中美关系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特朗普总统回应:美中两国作为世界大国责任重大。双方应该就重要问题保持沟通和协调,可以共同办成一些大事。

  积极而富有成果的元首会晤,回应了各界人士对中美关系未来发展的美好期待,实现了新时期中美关系的良好开局。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10日 03 版)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