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江苏省召开“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推进会

2017年04月10日09:53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4月8日,江苏省“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推进暨培训会在盐城市大丰区隆重召开。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副司长蔡家成、中国旅游智库秘书长、委员,国家信息中心旅游规划研究中心主任石培华、江苏省旅游局局长秦景安,江苏省各设区市旅游局主要负责人、28家“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政府分管领导和旅游部门主要负责人,中国旅游报、新华日报等数十家媒体,近200余人参会。

4月7日下午,全体参会人员考察了盐城市大丰区“三通三千”全域旅游交通工程、恒北村全域乡村旅游、厕所革命、全域旅游诉调中心、荷兰花海、全域旅游大数据中心等,盐城市大丰区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重视基础配套和服务设施建设等给与会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调研中,大丰区旅游局局长陶耸介绍,大丰区在推进全域旅游发展进程中,加大力度推动旅游发展与其他产业有机融合。在“旅游+文化”上,将知青、水浒、古盐运、红色文化融入到旅游产业发展中,加速推进中华水浒园、草堰古盐运集散地保护区等文化旅游景点建设,丰富旅游产业文化内涵。在“旅游+农业”上,扩大早酥梨、葡萄、油桃等特色种植基地规模,将全区范围内农业特色资源有效“串联”,大力发展农事体验、休闲观光、采摘度假等游览活动。在“旅游+休闲运动”上,开展自驾露营、摩托车拉力赛等活动,推进中华麋鹿园、日月湖旅游区低空休闲运动项目。在“旅游+工业”上,依托海水淡化、汽车试验场等特色项目,推进工业旅游点建设。

据了解,大丰区自2016年8月份启动创建工作以来,全区上下树立“一盘棋”的理念,形成对旅游产业齐抓共管、协调推进的工作态势。坚持高位推动谋发展,科学编制规划,大力推进旅游标准化,不断强化旅游执法,提升基础配套设施,并大力推进智慧旅游。

4月8日,全省“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推进暨培训会上,与会代表们共同观看了苏州市、镇江市、大丰区、江宁区、秦淮区、泰州兴化市等创建单位的全域旅游发展视频。

江苏省旅游局局长秦景安在会上表示,经过一年多的共同努力,各个创建区的创建工作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首先,创建单位高度重视。全省28家创建单位,绝大多数都成立了以党政主要领导为总指挥的全域旅游创建领导小组,有10家单位已经召开了全域旅游创建工作推进大会,制定了创建实施方案,明确了全域旅游创建工作的目标任务。其次,创建重点更加明确。以突出 “规划引领、公共服务、产业融合、制度建设”等几个方面为创建重点。苏州市、镇江市按照全域旅游发展要求对十三五规划进行完善,江宁区、秦淮区、大丰区等8家单位委托高水平规划团队编制了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盐城东台市、连云港连云区、淮安盱眙县、洪泽县等6家单位全域旅游规划也正在编制。同时,各个创建区的创建形象显著提升, 创建机制也更加健全。

秦景安指出,今年是国家旅游局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之年。目前,距离国家旅游局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验收考评还有6个月左右的时间,各单位的创建任务十分繁重艰巨。针对这一局势,秦局长提出几点建议,第一,希望各家创建单位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对照标准找差距。第二,要进一步明确验收步骤。其中,南京、苏州、镇江三个市所属的各县区(市)要进一步紧绷全域旅游创建工作这根弦,为大市的成功创建添砖加瓦。第三,要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要强化政府统筹的工作推进机制,建立高效运转的综合管理机制,建立市场主体的项目开发模式。第四,要进一步加强基础工作,各地要组织保障到位,政策扶持到位,宣传交流到位,以及迎检准备到位。

(责编:赵倩(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