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跳出“素质论”看中外游客

2017年04月11日08:20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最近有这样两则关于“不文明”的新闻:在上海地铁,有几名外国人自带桌子酒杯大肆吃喝,地铁方回应称,没有处罚规定,只能在道德方面教育批评。在冰岛斯奈山半岛,疑有中国游客用石头摆出“中国”两字,引来当地民众与外国游客不满。

同样是不文明现象,但在不少人看来,中国游客的不文明有些司空见惯,关于外国游客的不文明,则有些大跌眼镜。这是因为在他们心目中,外国游客身上的标签就是“高素质”,所以,哪怕是地铁吃喝的新闻出现后,一些人第一反应就是试图为其辩护。但对待中国游客,马上就变成了另一种画风,即“低素质”,在大众印象里就是劣迹斑斑的,以至于同样是不文明行为,中国游客马上遇到的就是一通指责,言必称“丢人丢到国外去了”。

认为外国人素质高、中国人素质低,这是再典型不过的区别对待。因为就具体不文明程度而言,中国人能在地铁上吃喝,外国游客也同样能做到这个份上,如果认为不文明的外国游客是少数群体,同样就没有理由认为不文明的中国游客是大多数。做出不文明之事的,只可能是个别群体、个别人,也只能就事论事来对待,而如果这样来看,在地铁上吃喝的素质可能比用石头摆字更差劲。因为地铁禁食是世界通行的规矩,在外国人的老家想必也不能例外,明知如此还一意孤行,这是恶意挑战规则;而用石头摆字,可能只是无心之失,因为并没有像地铁禁食一样的规则,明确禁止摆弄石头。

更进一步,用不文明现象来推论素质的差异,也并没有道理。素质这个词很抽象,很容易泛化,有时候忽略了很多具体原因。拿共享单车这件事来说,破坏虽然多,但原因极其复杂,有些是使用叠加的结果,有些只是意外,完全不能用“素质论”做总结,关键还是单车设计有缺陷,不能防范所有坏情况。前不久,有新闻说中国游客在韩国机场乱扔垃圾,配上一片狼藉的图片,看上去很有说服力,但是据媒体调查发现,登机口附近就是免税店,垃圾桶少之又少,很大程度上是制度的缺陷。面对极为复杂的情况,用“素质论”一概论之,其实是在思考上偷懒,而将之归纳为中国人、外国人的不同,更是妄自菲薄的心理所致。

现在,不少人喜欢道德指责,遇到很多事情不思考,一句“没素质”撇过去,实际上是很情绪化的做法。至于想当然地推论,给中国人、外国人做二元区分,更可以说没有根据。先不说素质能不能衡量,假如可以这样做,也需要建立指标体系,参考足够样本。参照现实,中国游客确实有很多不文明行为,但也不要忘了,频次多是建立在样本足够大的基础上。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发展,越来越多中国游客开始走出国门,他们也开始越来越懂得规范自我,这都将导致文明指数不断提升,中国游客的坏标签被淡化。

当然,指出不文明现象背后通常都有具体原因,并非意味着个人可以规避自己的责任,用这些事情作为不文明的借口。面对同样的问题,人和人之间的表现确实有差异,但只有在就事论事的基础上,素质差异的比较才有意义。对于景区来讲,最重要的是通过不文明现象,摸查自身的问题,从源头上加以应对,减少给人不文明行为的可趁之机。(扶 青)

(责编:范敏玲(实习生)、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