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浙江安吉:村村好山水 带来好收成

2017年04月11日08:29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眼下,安吉县溪龙乡白茶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园里的万亩白茶已进入最佳采摘期。溪龙乡凭借秀丽的茶园风光,去年接待游客5万多人次,今年白茶开采后,游客更是络绎不绝。

作为全国首个“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近年来,安吉县多措并举构建“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强农”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新格局。该县以科学规划为引领,先后编制完成《安吉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规划》《安吉县休闲旅游业规划》,形成了“一环四带六区”乡村旅游经营总布局,着力打造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首选目的地;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把全县当作一个大景区来规划,把每个村当作一个景点来设计,打造了一批特色鲜明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村。

依托安吉白茶、竹笋、山地蔬菜等丰富的农业资源,安吉县还培育了一批特色鲜明的现代农业园区,通过拓展园区的生态、休闲、观光和文化功能,使它们逐步发展成为休闲观光园,实现一产向三产的跨越。目前,安吉已有20多个由农业园区发展而来的休闲观光园。梅溪马村蚕桑节、杭垓梅花节、报福畲家文化节等一大批农耕民俗节庆活动也在游客心中建立起品牌,为安吉乡村旅游带来了旺盛的人气。

乡村旅游火了,安吉山里的农产品也随之身价倍增。安吉白茶、竹林鸡、富硒米、笋干等特色农产品向旅游商品转型升级,大大提升了农产品附加值。1斤富硒米卖到了108元,1只寿康鸡“身价”高达2000多元……去年,安吉供沪杭农产品交易额突破18亿元。

农旅深度融合,让安吉农民在经营山水中增收致富。据悉,去年安吉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总产值达46.6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5477元。“今年起,安吉将继续加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力度,在农旅深度融合的双引擎助推下,不断将绿水青山变现为‘金山银山’。”安吉县有关领导表示。(记者 沈洁 通讯员 俞莹)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