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居庸关"花海列车"走红后屡被逼停 村民被迫封路

2017年04月11日08:34 | 来源:CCTV-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居庸关"花海列车"走红后屡被逼停 村民被迫封路

最近,在火爆网络的居庸关“花海列车”照片拍摄地——北京昌平区九仙庙村附近,大批游客慕名前来赏花拍照。但是不少游客观景时的不文明行为,不仅存在安全隐患,甚至导致“花海列车”屡被逼停,无奈之下,当地村民封堵了进村上山的路口。

近日,记者来到居庸关收费站旁边的进村上山的路口发现,这里已经拉上了红色的警戒线。据当地的村民介绍,每年11月1日到来年5月31日,都是森林防火期,再加上一到3月底4月初,就有一些摄影爱好者为了拍摄花海列车,肆意翻护栏,进出铁轨两侧,甚至逼停列车,还有游客在山上吸烟,造成较大的火险隐患。无奈之下,当地只好把上山路口封闭,禁止游客私自前往。但是,即便如此,当地的护路队员还是能经常发现,有游客私自进入铁路护栏。

游客走在铁路边,十分危险

护路队员告诉记者,尽管他们年年劝阻,但是仍然有人置若罔闻,不顾安全靠近铁轨。

护路队员:一天得有100多人进铁轨。有的人听,有的人不听,我们只能劝阻,我们又没有执法权力,如果不听的话我们就上报派出所。

游客翻越护栏

游客的剧增,也给当地的护山防火工作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为了确保山林和游客的安全,九仙庙村在进村路口、各上山小道以及铁轨两侧,设置了近50个巡逻点,每个点都有人看守。

九仙庙村村委会 工作人员:长期盯着的就30人,护林的200多人,再加上志愿者两委干部共两百七八十人。这些人从早七点到晚七点,都不准离开岗位。

拟建观景平台 满足游客需求

记者在采访时,游客们表示为了安全考虑,他们理解当地禁止游客私自入村进山的做法,但是一味的封堵并不能阻挡人们对美景的向往。如果能够对游客进行有序引导和管理,反倒既能满足大家的赏景需求,又能够确保安全。

游客:其实我们希望能开放这么一个平台,修一条路、修一个观景平台我觉得更好。

据当地村委会工作人员介绍说,考虑到游客观景与拍照的迫切愿望,目前当地相关部门正在着手规划花海列车观景平台的项目。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