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买低价机票搭进一堆优惠券 OTA机票捆绑成"潜规则"

2017年04月11日08:35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消费者本想通过旅游网站购买一张优惠机票,没想到被“捆绑”购买了酒店优惠券、旅游优惠券……日前,在线旅游服务商(以下简称“OTA”)捆绑销售机票引起网友吐槽。对此,多位业内人士透露,机票捆绑销售已经成为业内“潜规则”,甚至成为部分OTA盈利秘诀之一。

OTA机票捆绑了些啥?

部分消费者兴冲冲地以为在旅行APP上抢到低价机票,付款时却发现被凭空多扣了几十乃至上百元。互联网机票销售平台的出现,为消费者提供了更便捷的购票,隐藏的部分乱象也让消费者头疼不已。

昨日,消费者黄先生想通过携程APP选择一张5月1日上海飞往北京的经济舱机票,显示票价为660元。点击“预定”,页面已默认勾选了“特惠购,15元接送机券”;取消此选项后,进入付款页面,立即显示需要付788元,查看明细,包括一份50元机场建设费,一张38元酒店优惠券,一张40元组合险。随后,黄先生取消组合险的预定,但一时未找到酒店优惠券的取消按钮。这就意味着这张机票捆绑销售一张38元的酒店优惠券吗?对此,黄先生满心疑惑。随后,黄先生查看了酒店优惠券的使用说明,附有“优惠券自订单出票日起30天内有效”等规定。

同时,有消费者王先生反映,他购买高铁票也会有类似现象出现,在进入付款页面的时候,系统会默认购买一个名为“极速出票、退改签”的服务。

记者昨日分别登录携程、美团、同程以及途牛等在线旅游网站的APP,发现这些APP在预订机票的时候,除了机票、燃油费和机建费外,消费者还会被默认选择购买各种五花八门的消费券,酒店优惠券、贵宾休息室消费券、接送机服务券、机场停车券、各种保险等。

不过,大部分网站有明显的“取消”勾选键,供消费者根据需求选择产品。在携程APP订票栏里,记者也可以看到消费者在订票时可迅速地勾选取消掉页面上的车券、保险以及机场贵宾室体验等服务消费,但是,取消那张面值为38元的酒店优惠券颇费周折,因为该券没有折叠在同一个栏目下边。最后,记者致电客服,获知了取消的方法和步骤。

“潜规则”为何难以整顿?

事实上,机票捆绑的问题由来已久。业内人士透露,2015年,海南省工商局就曾对强制消费者购买“接送机服务券”等产品,严重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8家企业予以惩处,责令8家违法企业停止违法行为,并分别处以2万元的最高额罚款。2015年12月31日,中国航空运输协会航空运输销售代理分会发布《关于重申严格执行航空公司规定的通知》,严禁以捆绑销售的形式篡改机票使用条件。

多位业内人士透露,机票搭售顽症难除的背后牵涉到OTA心知肚明的一个行业“潜规则”:机票业务占据OTA收入的绝大部分,而盈利的主要秘诀就是搭售各种令消费者深恶痛绝的消费券。

“因为盈利需要,搭售保险和优惠券等产品,这都可以理解。在具体的方式上,取消搭售产品要分几步?把取消按钮设置更明显,会降低多少附加产品的销售额?是不是为了追求盈利数字,要把取消入口藏得那么深、以至于到了用户要吐槽的程度?”有业内观点指出,携程的做法也不是强制购买,而是默认搭售。争议在于,上述复杂的取消步骤,影响到了用户体验,让用户觉得网站有意误导用户购买;很多没有细心留意的用户,可能直接付款了,产生被骗的感觉。

事实上,对于捆绑销售,如果商家真的做到提前告知,完全让消费者自主选择,这也无可非议,关键是现实中不少企业把它变成了变相强制消费,涉嫌侵犯消费者的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

据悉,4月1日起,民航局开始开展为期9个月的2017年“民航服务质量规范”专项行动,将进一步规范互联网机票销售平台经营。(记者 杨硕 杨玉红)

(责编:范敏玲(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