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中国旅游协会总结脱钩首年:创新服务是重中之重

2017年04月11日08:40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4月10日-11日,中国旅游协会六届二次理事会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发展论坛在河北廊坊召开。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党组成员王晓峰出席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院士做“中国科技发展前沿应用”的主题报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做“中国宏观经济发展走势”的主题报告,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做“健康医疗养老产业链的构建”的主题报告。

王晓峰在致辞中指出:一年来,在新一届协会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在广大会员的大力支持下,中国旅游协会抓住改革机遇,积极面对挑战,探索脱钩改革后的发展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创新体制机制和服务模式,建立完善治理结构和制度框架,为协会可持续发展夯实了基础、积累了经验。

他表示,这次理事会专门开辟了论坛,邀请权威专家学者、行业精英翘楚,结合科技发展和经济形势、旅游休闲、养老康疗等热点话题开展讲座,以时代的视角解读我国旅游业转型发展,以跨界思维探索旅游+,可以说是中国旅游协会服务行业、服务会员的一次生动实践。

“我国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少不了企业的担当,离不开市场的力量。中国旅游协会团结和凝聚了全国优秀旅游企事业单位,这些企业发挥着龙头引领作用,是推动我国旅游业发展升级的重要力量。国家旅游局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旅游协会的改革建设,鼓励更多的企业共享我国旅游业发展的黄金机遇,努力扶持一批世界一流的中国旅游企业、中国旅游品牌和旅游目的地。”王晓峰副局长如是表示。

会上,中国旅游协会会长段强做了中国旅游协会2016年度工作报告,副会长王德刚则做了中国旅游协会 2016年度财务报告。

报告指出,2016年,中国旅游协会在工作中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在内部治理、规范建设、业务开展等方面都拓展了新的内容。协会重视自身工作与产业实践紧密结合,建设扶植新兴业态,相继推出了B2B模式的企业对接平台,组建了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大力支持各地旅游业的发展,大力开展国际交流,积极筹备组建“世界旅游发展联盟”等。

报告着重提出,2017年是中国旅游协会完成脱钩后的第一年,也是协会改革创新的关键之年,基本目标是要通过扎实、高效和富有创意的工作,不断扩大影响力,全力打造协会品牌。

“换届大会结束后,协会开始了为期三个多月的行业访谈,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协会各部门的责任、权利和义务做出了更加细致且更具操作性的规定,并通过相关程序,使协会治理结构及制度框架基本形成。”段强如是说。

段强认为,协会是全体会员的组织,必须以服务会员为自身最为重要的使命,必须围绕企业和行业需求开展工作,仅靠过去的传统经验是远远不够的。

去年一整年,中国旅游协会始终把创新当作打造高水平服务产品的关键,创新服务,摸索市场化运作模式;重视各项工作与行业实践紧密结合;密切追踪产业发展的趋势;重视并支持、参与行业内的重大活动;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努力扩大中国旅游在世界的影响力;配合国家旅游发展战略,积极筹备组建“世界旅游发展联盟”等等。

未来几年,中国旅游协会将在持续深化协会的行业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上下大力气,把工作做实做透,通过提升市场宣传推广水平、强化协会秘书处的建设,为实现战略目标和工作任务提供良好的业务保障。

王德刚在财务报告中则表示,中国旅游协会已经采取各种措施,提升自身的自我造血功能,为“财政断奶”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分析人士认为,本次会议着力于对旅游全行业发展的顶层思考和多领域跨界融合,是全国首批与行政主管单位脱钩的行业协会的首次创新思维服务活动,它的胜利召开,有高度的示范和行业自律引领作用。

来自中国旅游协会会长单位、副会长单位、理事单位、会员单位以及其他旅游企业300余人出席会议。(伍策 一元)

(责编:赵倩(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