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实现出境游质变 主题+定制成趋势

2017年04月11日10:36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我国目前依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出境客源市场,据统计2016年我国的出境游客人次为1.37亿,出境旅游人次增长了12%。沉甸甸的数字背后显示着中国出境游正在经历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中产家庭重品质

我国出境旅游预计的增长主要源于日益富裕的中产家庭,中产家庭数量的递增更能预示未来的旅游业增长,他们将成为未来旅游增长的主要群体。

目前国人对于出境游已经从单纯的观光游览转向高品质的体验旅游,比如近日市场上比较火热的节庆主题产品,就把当地的人文历史和文化风俗等特色元素加入进来,更深入地融入当地居民。凯撒旅游表示,主题游和定制游是市场细分的突破口,目前已经设立了门类丰富的主题游专栏,推出了几个人独立成团的私家团产品。携程旅行网、途牛旅游网、同程旅游网都分别开设了定制游频道来满足差异化需求。

探寻多样化主题

由于主题游就是针对不同群体的需求而量身打造的旅行产品,因此深受各种群体消费者的欢迎。比如说徒步、潜水等户外旅行主要吸引80/90后的都市白领,越野自驾、人文探索更受一些70后男性的青睐,情侣偏爱婚纱旅拍、热带海岛等蜜月主题游,中老年人注重健康理疗、赏花游、邮轮游。亲子家庭则喜欢乐园游、游学游、素质拓展等,适合举家一起休闲度假。

特定主题如 “全球旅拍”系列优选全球特色旅拍目的地,在旅行中记录爱与感动;“小吃街、大胃王”之环球美食系列则网罗各地小吃街、夜市,让地道美食用味道讲述古往今来,让旅行更添味觉记忆;“小众旅行”则探索新的目的地,感受未被开发的奇景,或是在曾经行走过的目的地,感受未曾尝试过的体验,这些都是凯撒旅游在主题游上的创新,“全球夜未眠”等趣味主题更是让人充满了想象。

实现全方位定制

定制游核心就是定制化旅游服务,携程旅行网表示,定制旅游可以满足私密性需求,独立小团,不用和陌生人分享行程。在行程高度个性化的同时,免去了消费者自己做攻略的时间成本,并在出行过程中能够提供服务。定制师可以针对消费者需求提供一些特殊的线路设计方案。有些旅行者可以通过定制师接触到独特的、普通团队和自己去玩都无法接触到的旅游资源。比如说有一些客人对入住酒店的房型、楼层、风水有要求,或要求找到某一款特定的车型等。

从目前选择定制游的游客人群来看,企业、团体和家庭是定制游的主要消费群体,一些对行程有个性化需求的消费者也会选择定制游,游客对于住宿、交通、餐食等的安排通常会提出较多个性化安排和碎片化需求。同程网通过推出专业旅游顾问加上从用户评价去改进来提升定制游水平。(陈小兵 叶乃馨)

(责编:赵倩(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