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跟随“摄影团” 大江南北追光逐影

2017年04月11日10:44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罗平金鸡峰摄影爱好者拍日出
罗平金鸡峰摄影爱好者拍日出
原标题:跟随“摄影团” 不仅是旅行

从五年前迷上摄影,每一次旅行就没离开过“长枪短炮”;而如今,不满足浮光掠影拍摄的我又开启了新的玩法:参加专门的“摄影团”,与全国各地的同好集结,大江南北追逐光影。

精品佳作“苦”中求

假期与家人或朋友一同出去旅行本应是一件十分惬意的事情,但是对我来说,从爱上摄影那天起,旅行就变成了一件不再轻松的事。负重、紧张、赶场贯穿在每一次摄影之旅中。

每次出行,我必带的标配摄影装备就有10公斤——两部相机、两三个镜头、三脚架及相关配件——宁可背着不用也不能想用的时候没有。从早到晚将10公斤装备带在身上,背着抱着都不轻松。赶上刮风下雨的时候,带的东西更多。为此,我常跟朋友开玩笑:喜欢摄影的人没个好身体还真不行!

别人旅行是放下工作、释放压力、放松心情;而我的摄影之旅却等于开启了另一项“工作”——拍片。如果出去一趟,没有拍到几张比较满意的片子,那就等于没有完成任务,连自己都不能释怀。

睡眠不足也是我旅行中的常态。因为到了异地,发现美、捕捉美的愿望更加强烈,于是,总有拍不完的新鲜题材,再加上摄影本身就是追逐光影的一件事,有些题材又相当耗时。

今年春节后,我带着爱人一起参加了滇东南8日游摄影团。在多依树梯田和罗平花海,都是早晨4点多起床,5点多出发到景区等着拍日出。在坝达梯田景区,更是从下午两点多就开始排队等待,直到7点多才拍完日落。当时还出了个小意外:爱人帮我端着镜头和镜片,不曾想被后面的另一位摄影者突然一碰,她手里的中灰渐变镜当场摔碎。损失几百元钱倒在其次,影响拍摄可是大事,但好在包里还有其他镜片可替代,否则真是辜负了光影。

又累又赶再加上起早贪黑,参加摄影团非常挑战身体极限。55岁的我虽然底子不错,但去年10月去四川光雾山参加为期7天的旅拍时,还是生了一场病。那次的主题就是拍山,我们每天背着装备翻山越岭。我走得身上直冒汗,便脱掉了外套。谁想这一热一冷,受了风寒。旅行的最后一天,在从光雾山返回西安的大巴车上,我就发起烧来,到了宾馆后一量:38.5℃!爱人赶忙照顾我吃药、休息,病病歪歪赶回天津,又休养了两三天感冒才痊愈。在外地工作的女儿听说这件事直嗔怨:爸,咱以后能不能别再跟什么摄影团,这不是花钱找罪受吗?女儿是心疼我,但我想的却是:为伊消得人憔悴,非热爱不能坚持!

与全国“影友”切磋

有句话说得好:去哪儿不重要,重要的是和谁一起去。这句话放在摄影人身上再贴切不过了。摄影人与不爱好摄影的家人或者是朋友一起去旅行,基本上玩不到一起,主要是兴趣点和节奏不一致。作一个独行侠倒是自由,但是综合考虑安全、衣食住行和对目的地的熟悉程度等诸多因素后,每次出行都独往也不太现实。权衡利弊,我还是觉得参加专门的摄影团出去旅行是较为合理的选择。

摄影团一般都是在对的时间带领大家去对的地方。这对摄影人来说是极大的诱惑。不同的景点有淡旺季之分,但是摄影团去的都是应季最好的景点,看最美好的景色。更何况摄影团会带你到这个景区最合适的位置甚至是最合适的机位去拍照,完全避免了个人由于不熟悉情况而导致的各种失误。

一般说来,国内摄影团都是25人左右,其中50岁以上的中年人是主流,而且以男性居多。追逐光影是一件耗精力、磨性子的事,正处于事业打拼期的年轻人难得有时间,即使休闲娱乐,也多选择快节奏的项目,这可能就是为什么摄影团团友年龄偏大的原因。

参加摄影之旅,大家从天南海北赶到指定城市,由专门的摄影指导老师带领,前往目的地拍摄。专业人士的点拨,对摄影爱好者提高作品质量非常有帮助。此外,一些团友本身就是个中高手,大家在一起互相切磋,交流经验,分享心得,不亦乐乎。虽然此前并不相识,但只要一集结,就会感觉融合度很高,这是普通旅游团不能比的。同时,来自全国各地的团友身上呈现出来的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认真执着的创作精神、吃苦耐劳克服一切困难的勇气都会形成正能量互相感染。

经历了光雾山、滇东南、北京密云等几次摄影之旅后,我结识了很多全国各地的摄影爱好者。旅行结束后,大家还保持联系,在朋友圈里相互交流、借鉴和学习。

跟随摄影团的脚步,发现美、记录美、传播美!每当佳作在朋友圈得到大家点赞,我都感到又增添了前行的动力。从某种意义上讲,所有的辛苦都不是白付出,都会回报给我加倍的快乐!(王军毅)

云南东川烟杆老爷爷
云南东川烟杆老爷爷
翠鸟准备捕食
翠鸟准备捕食
杨柳青烟花
杨柳青烟花
太阳照在罗平的油菜花田上
太阳照在罗平的油菜花田上
(责编:范敏玲(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