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春风来樱花开不想乱花迷人眼 这样赏花更科学

2017年04月12日08:19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春风来,樱花开 不想乱花迷人眼,这样赏花更科学

  4月,北京玉渊潭公园,樱花怒放,游人如织。片片花瓣,翩翩而落,告诉我——春天属于樱花。

  看着窗外随风而落的樱花瓣,笔者不禁想起《东京爱情故事》中,如樱花般纯净灿烂的赤名莉香,把自己的名字刻在一棵树上,旁边便是心爱的男孩子的名字。东京满树的樱花簌簌如雨下,在风中,无声地飘。

  春天已至,拉住爱人的手去看樱花吧。

4月8日,安徽合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举办“春风汉韵”樱花游园会。 <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4月8日,安徽合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举办“春风汉韵”樱花游园会。 中新社记者 韩苏原 摄

  花瓣顶端有豁口,别对着一株桃花伤感

  赏樱前,先得知道,樱花长什么样。

  “樱花并不是单一的一种花,而是许多种和品种的统称。它们在形态上有一些共同之处,比如花有比较长的梗,几朵花组成一个花簇,花簇的基部有叶子一样的苞片‘护卫’。”上海辰山植物园(科普部)高级工程师刘夙说这些的时候,笔者差点晕过去——还能不能好好找樱花了!其实辨别方法很简单,只要看看,花瓣顶端是不是有个“豁口”就行。

  桃花、杏花都是没有梗的,李花、梨花虽然有梗,但花瓣顶端没有豁口。

  刘夙告诉笔者,目前中国栽培最多的两个樱花品种,一个是中樱中的“染井吉野”,另一个是晚樱中的“关山”。

  “染井吉野”是最有代表性的樱花品种,因最先在东京染井村培育出来而得名。“染井吉野”开花时还没有叶,初开的花有淡淡的粉红色,随后颜色越来越浅,最后凋落时近于纯白。日本人以樱花中栽培最广、最负盛名的品种“染井吉野”的花期为标准,把花期和“染井吉野”基本同时的品种称为“中樱”,花期明显早于“染井吉野”的品种称为“早樱”,花期明显晚于“染井吉野”的品种称为“晚樱”。

  由于早樱品种多用中国南方原产的一些野生樱花育成,它们不太耐寒,在中国北方很难露地种植,所以在北京等北方城市十分罕见。刘夙说,北京栽培最多的是中樱和晚樱。

  中樱的花期通常在三月底到四月上旬,恰逢清明节前后。它们的花期通常很短,如“染井吉野”的盛花期仅持续大约一周时间。晚樱的花期通常在四月中下旬,花期略长,10天左右。

4月7日,北京玉渊潭公园晚樱盛开,民乐演奏家现场弹奏为观众助兴。<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4月7日,北京玉渊潭公园晚樱盛开,民乐演奏家现场弹奏为观众助兴。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赏花要趁早,赶不上这拨只能等明年!

  由于今年立春早,所以日本的花期也基本都提前了。

  最近,日本气象株式会社发布了2017年首次日本樱花花期预测,樱树开花的时期因应气温及阳光照射情况而变化,由于东日本和西日本地区去年10月的温度比往年略微暖和,11月份气温比往年略微寒冷,因此樱花开放可能比往年略微提前3到4日,预计开花日期将从3月底持续到5月中旬。

  为此,刘夙提示,“务必要留意公园发布的花期预告和社交媒体上的实地观赏报告,一旦错过最佳观赏期,就只能等来年了。”

  “染井吉野”花期短暂,花谢时落英纷飞如雨,非常壮观。刘夙建议,欣赏“染井吉野”,最好在它进入全盛期后和全部凋谢前。

  而“关山”樱是最常见的晚樱品种。与“染井吉野”不同,它的花较大,粉红色,为重瓣类型(即一朵花有众多层层叠叠的花瓣),开花时幼叶也同时长出,红花绿叶相衬,看上去少了一分壮烈,而多了一分妩媚。

  “关山”樱的花期较“染井吉野”晚,虽然持续时间略长,但也请注意在合适的日子及时出游观赏。

  除了这两个常见品种外,刘夙说,在北京玉渊潭公园等一些以樱花著称的公园中还有一些引种的品种。“比如中樱类有‘江户彼岸’,‘彼岸’是春分的别名,指它在日本的花期近于春分。” 刘夙说,“江户彼岸”是“染井吉野”的亲本之一,花期略早于“染井吉野”,花有温暖的粉红色。

  晚樱类的品种就更多了,见过黄绿色的樱花吗?据刘夙介绍,“郁金”樱的花为黄绿色,在樱花中是很少见的色系,非常独特。“普贤象”樱的花颜色则不像“关山”那么浓郁,是浅粉红色,别有一番素雅的感觉。这两个品种的花期又略晚于“关山”,为一年一度的樱花季贡献了最后的美丽。

安徽合肥中科大校园樱花烂漫。 <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安徽合肥中科大校园樱花烂漫。 中新社记者 韩苏原 摄

  远观“樱花之国”,邂逅身边的樱之美

  在春天的日本, 还有什么比在如雪的樱花丛中穿行更有诗意呢?整个城市的街道,都已氤氲在绯红春色中,倾国倾城。

  日本政府把每年的3月15日到4月15日定为“樱花节”。在日本,随处可见用樱花命名的街道、车站、商铺等,是名副其实的“樱花之国”。受气温影响,樱花由温暖的日本列岛南端向北方沿着纬度依次开放,因此形成一条由南向北推进的“樱前线”。

  一年春景莫错过,最是花开好看时。

  在日本赏樱花首选东京,著名的赏樱地点有新宿御苑、上野公园、千鸟渊、目黑川等。白天、晚上赏樱有不同的感觉。其中千鸟渊还可以划船赏樱,在河面上感受樱花拂过河面的美丽。

  上野公园,是东京最大的公园,樱树密集,有1300株之多。春天,人们在樱树下,铺开一张桌布,聚在一起,有的喝清酒、吃寿司,有的手持折扇,载歌载舞。

  樱花虽主要生长于日本 , 但我国也有不少著名的赏樱胜地 。

  无锡太湖之滨的鼋头渚公园,是江南的赏樱胜地。每年春季,鼋头渚公园长春桥畔——樱花烂漫,远看轻烟似云、灿如织锦;近看淡红粉红相间、如玉似珠玑。园中的东京樱花,是上世纪30年代从日本引进的,地理风貌颇似日本上野公园,有中国的“上野公园”之誉。

  青岛也多樱花。仅青岛中山公园就有数万株樱花树,正门那条樱花路的两侧,居高看去就像一条飘逸的粉带。漫步在长长的樱花路上,仿佛进入一个绮丽迷人的仙境。青岛樱花有30个品种,居全国之首。

  武汉东湖湖畔的磨山樱花园内拥有几十个品种。花开时节,花团锦簇灿若云霞。在樱花园里,有座七十八樱花亭,亭旁种樱花78株。这是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先生赠给邓颖超先生的,有纪念周总理78岁诞辰和中日友好条约于1978年签订之意。

  在北京赏樱,就一定会提到玉渊潭樱花,北京玉渊公园占地25公顷的樱花园 , 种植国内外3000多株不同品种的樱花 , 是我国华北地区规模最大的樱花园。

  小链接

  教你如何拍出美美的樱花

  如何不用修图软件也能拍出樱花的美呢?科技日报记者采访到摄影师康宁,讲解拍摄樱花的技巧。

  一、器材。选择大光圈拍摄,达到较好的虚化背影。微距拍摄也非常适合拍樱花,可将小粗樱花团的精致、柔美展现得淋漓尽致,突出细部和质感。拍人像时可使用长焦距镜头,把人物拉近,体现主体。

  二、取景。想要避开人群,可采用低角度拍摄人像。大多数人喜欢紧贴着樱花树前方拍摄,但这样画面里会出现较多杂乱的树杈,身后行人也容易破坏画面。被拍摄者最好站在树旁或离樱花树略远些的位置,视线注视着远方,仿佛置身于这片花海之中;拍摄者低角度仰拍人物和樱花,这样拍摄出的照片层次感丰富,还能创造出意想不到的唯美效果。

  三、构图。樱花场景中有大量成片的连续色彩,随便去拍很容易落入俗套。应当就着周围的元素——利用附近的草地、天空、其他植被或者灯光色彩作为映衬。另外,如果在傍晚时刻,以花海为背景,大光圈制造的虚幻景象与彩灯、鸟类的灵动相互辉映。

  四、光线。时间不同光线各异,拍摄樱花可以选择在早上晨光或傍晚余晖。太阳刚刚升起,光线从一面打来,每天能被太阳照到的个把时间被拍摄到的樱花要调整好光面与阴影的比例关系。在正午时分,可以根据光线来的反向,进行逆光拍摄,光线半透不透的效果有一种小清新的感觉。(本报记者 何亮)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