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美联航“请”乘客下机? 服务不力屡引网民愤怒

2017年04月12日08:2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美联航“请”乘客下机? 服务不力屡引网民愤怒

  美国联合航空公司一名华裔乘客9日在芝加哥机场航班上,被强行拖拽下机的事件发生后,相关视频在社交网络上引发热议,很多网民为华裔乘客打抱不平。虽然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发表声明称正进一步解决事件,但这起“令人沮丧”的事件引发的一系列效应,或继续发酵。

  【无相关规定 美联航“机票超售”不违法】

资料图片:美联航。(图片来源:美联航)

  资料图片:美联航。(图片来源:美联航)

  在很多人不满并声讨美联航空公司的时候,也有人提出疑问,发生“机票超售”情况时,航空公司强制让人下机是否违法?

  事实上,关于航空公司航班座位超售,联邦政府并没有相关管制规定,是默许航空公司尽量将全部座位票出售,因为不少航班都会出现放弃预定座位的乘客。

  据“今日美国”报道,当飞机出现座位超售的情况时,航空公司会提供补偿条件,通常通过不断增加补偿金额的方式,让乘客自愿选择搭乘下班飞机。

  航空公司对“机票超售”导致少部分旅客不能登机的情况,依然是采用“改签航班”,或者搭乘后续航班,保障旅客到达目的地。这也是航空公司依法完成了其运输服务义务。

  【乘客被“请”下机合法 ?最高补偿1350美元】

资料图:美联航班机。

  资料图:美联航班机。

  今日美国报道称,如果旅客自愿放弃行程,航空公司会按规定给予补偿。如果自愿下机的乘客太少,航空公司有权利决定哪位乘客被“请”下机。在乘客购买机票时,这一点其实已经被写进合同之内,但是很少人会阅读以及认识到这一点。

  美国交通部门对于乘客非自愿放弃登机的补偿金额有着清晰的规定,航空公司赔偿金额必须能够弥补为乘客带来的不便。比如,非自愿放弃登机的乘客相比原定最终到达时间晚了4个小时的话,那么所获得补偿可以最多是单程票价的400%,但补偿金额最高额为1350美金。

  一些航空公司会挑选那些最晚登机的乘客,要求他们下机。另外,一些航空公司则会选择那些购票价格最低的乘客,还有些航空公司则会根据具体情况而决定。

  在美联航的合同中写道,没有人可能被拒绝登机,除非是美联航工作人员或者其他航空工作人员要求乘客自愿放弃登机,获取美联航提供的赔偿。

  【道歉被指不到位 流失客源代价大】

资料图:美联航飞机在飞行当中。

  资料图:美联航飞机在飞行当中。

  事件发生后,美联航首席执行官奥斯卡·穆诺兹表示道歉,称这是“一起令全体美联航员工感到不安的事件”,一项“详细审议”正在进行中。他还表示:“我们正在接触这名乘客,与他直接对话,进一步处理和解决这一问题。”

  但英国《金融时报》指出,公关咨询公司Mulberry and Astor的危机沟通专家克里斯·艾列里表示,该道歉不够到位,“这不是现在需要的从公司顶层发出的由衷道歉。”

  美国中文网报道称,对于此次事件,有业界人士表示,美联航事实上完全可疑避免这次历史性的公关灾难,比如增加赔偿金额。

  Airfarewatchdog的总监Hobica表示,不管是1000美金,2000美金还是3000美金,都比名誉受损、流失客源付出的代价要少多了。

  【乘客服务屡被批 引发社交媒体批评浪潮】

  乘客被拖拽下机事件突显了这家美国航空公司在扭转公众对其客户服务的看法上面临的挑战。在该事件发生前,美联航就因多次不当行为,引发社交媒体批评的浪潮。

加拿大歌手戴夫·卡罗尔因吉他被美联航行李工摔坏索赔未果,写歌讲述这件事,结果网络爆红。

  加拿大歌手戴夫·卡罗尔因吉他被美联航行李工摔坏索赔未果,写歌讲述这件事,结果网络爆红。

  摔坏乘客吉他:2008年,加拿大歌手戴夫·卡罗尔在乘坐美联航的客机时,随身携带的名贵吉他在机场被行李运输工摔坏。由于美联航拒绝赔偿维修费用,卡罗尔编了一段音乐视频上传到网上讨回公道。短短10天内,这首谴责美联航“拒赔”的视频歌曲就红遍网络,导致美联航的股票价格在几天中狂泄10%,相当于蒸发掉了1.8亿美元(约合12亿元人民币)的市值。

  禁止女性穿紧身裤登机:近日,美联航一个登机口的工作人员不让两名穿紧身裤的女孩登机被指性别歧视,引爆美国社交网络。美联航对此解释,地勤人员有权拒绝着装不合适的乘客登机,至于什么叫着装不合适,由地勤人员自行决定。后来他们又解释说,这条规则只适用于员工福利乘客。

资料图:可乐。

  资料图:可乐。

  可乐事件:2015年,美国一名伊斯兰女教职人员在搭乘美联航客机时,不仅被空乘人员拒绝提供未开罐饮料,还惨遭同机乘客的粗口羞辱。该事件不但引起了美国伊斯兰人群的高度关注,“抵制美联航”的声音在网上更是不绝于耳。对此,美联航向该乘客道歉。

  多次发生技术故障:2015年7月8日,美联航出现技术问题,导致全美范围内的航班停飞两小时;2016年10月,美联航也曾遇到电脑技术问题,导致飞机大规模延误;2016年11月,一架美联航客机从旧金山国际机场起飞不久后因引擎出现烟雾被迫返回机场;2017年1月22日晚上,由于电脑问题,美联航停飞了当晚所有美国国内干线航班。(何路曼)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